2012 金秋胡楊 193.9*130.3cm

胡楊“雖斷臂折腰,仍死挺著那一副鐵錚錚的風骨;雖傷痕累累,仍顯現著那一股硬朗朗的本色”,以及“生下來一千年不倒,死後一千年不倒,倒下去一千年不朽。”

胡楊,或稱“胡桐”。它和一般的楊樹不同,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多變的惡劣氣候,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在地下水的含鹽量很高的塔克拉瑪幹沙漠中,照樣枝繁葉茂。人們讚美胡楊為“沙漠的脊樑”。

胡楊有特殊的生存本領。它的根可以紮到20米以下的地層中吸取地下水,體內還能貯存大量的水分,可防乾旱。胡楊的細胞有特殊的機能,不受堿水的傷害;細胞液的濃度很高,能不斷地從含有鹽鹼的地下水中吸取水分和養料。折斷胡楊的樹枝,從斷口處流出的樹液蒸發後就留下生物鹼。胡楊堿除食用外,還可製造肥皂,或用來制革。人們利用胡楊生產堿,一株大胡楊樹一年可生產幾十斤堿。

胡楊是最古老的一種楊樹,在六千多萬年前就開始在地球上生存。它是落葉喬木,樹高15——30米,幼樹和嫩枝上密生柔毛。葉子變異很大,在幼樹或嫩枝上的葉呈線狀披針形,而中年樹上的葉於卻變成卵形或腎形,所以又稱異葉楊。開紫紅色披針形花,結長橢圓形葫果。胡楊還能從根部萌生幼苗,不斷擴大自己的疆域。

胡楊生長較快,它的葉子可作飼料,木材耐水耐腐,是造橋的特質材,也可用於造紙和製作家俱。胡楊林可以阻擋風沙,綠化環境;保護農田,是我國西北地方河流兩岸或地下水較高地方的重要造林樹種。

在塔里木河流域,和內蒙的額齊納旗的胡楊林是世界上三處天然胡楊林中較大的兩處:胡楊樹被稱為“英雄樹”,有“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說法。胡楊是隨青藏高原隆起而出現的古老樹種,在乾旱少雨的沙漠地帶,胡楊可將根紮進地下1O多米,頑強地支撐起一片生命的綠洲。

【胡楊簡介】

在中國西北的荒漠中,生長著一種高大的楊樹——胡楊,又稱胡桐,為楊柳科落葉喬木。胡楊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它的根可以紮到地下10米深處吸收水分,其細胞還有特殊的功能,不受堿水的傷害。

胡楊是最古老的楊樹,屬落葉喬木,是第三世紀殘餘的古老樹種,是一種因沙化後而特化的植物,其珍貴與銀杏齊名,有“活化石”之稱。樹高可達30米,胸徑可達1.5米;樹皮灰褐色,呈不規則縱裂溝紋。

【生態習性】

胡楊生長在最惡劣、最殘酷的氣候環境之中,它是一種極為神奇的群體,它們耐寒、耐熱、耐鹼、耐澇、耐乾旱,用不屈不撓的身軀阻擋了沙暴對綠洲的侵襲,組成一條雄偉壯闊的綠色長廊,創造了“絲綢之路”的文明。

【地理分佈】

胡楊分佈在北緯30°~50°之間的亞洲中西部、北非和歐洲面部乾旱性荒漠地區。在中國主要分佈在新疆、甘肅、內蒙古、青海和寧夏等地。據統計,世界上的胡楊絕大部分生長在中國,而中國90%以上的胡楊又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目前被譽為世界最古老、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楊林保護區則在輪台縣境內。

【保護價值及措施】

胡楊是荒漠地區特有的珍貴森林資源。它對於穩定荒漠河流地帶的生態平衡,防風固沙,調節綠洲氣候和形成肥沃的森林土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荒漠地區農牧業發展的天然屏障。同時,胡楊是較古老的樹種,它對於研究亞非荒漠區氣候變化、河流變遷、植物區系的演化以及古代經濟、文化的發展都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目前,由於天然和人為原因使河流改道、亂砍濫伐,特別是大面積毀林開荒和人工截流,致使胡楊分佈面積急驟減少。因此,合理調整乾旱荒漠地區農、牧、林三者的關係,嚴禁亂砍濫伐;各河流上游截流水庫應定期向中、下游放水,才能確保胡楊林的恢復和發展。

敬請按此文字進入瀏覽創作意念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