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線】母親畫像

生長在山區貧窮家庭,家無恆產,居無定所,衣無法暖身,食無法溫飽,是那般清貧,是那般無助。父親能力不足,經濟更是寅食卯糧,一輩子辛勞的父親是被剝削壓榨,歧視排擠,積勞成疾。母親在極度窮苦的家境下勉強持家,必須風雨無阻到山區爬陡坡峭壁砍芒草種樹苗以貼補家用,臨終幾年從前辛苦勞動帶來的隱痛逐一浮現,在病榻痛得睡無法睡,坐無法坐,還得面對截肢的命運,就這樣痛苦折磨六年。

記憶裡清楚地記得,就讀的小學離家需爬一整日的山路,只能住學校宿舍休,假日與平地學校不同,當時採取上課兩週放三天的彈性假期(這應是國內最早實施彈性放假的公家政府機構)。

這兩週所有穿髒或破損的衣褲, 回到家便交給母親清洗,手腕膝蓋若有破損,母親以那雙靈活的雙手在晦暗的煤油燈下縫縫補補。那時候從未感覺窮困的困窘,反倒感受滿滿的親情愛意,念美術系後,母親在燈光下縫補衣物的景象一直縈繞在腦海中,也總想將此景此情繪製成畫。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童年時期在山區使用的煤油燈

 

1988年,自己感覺母親在病魔摧殘下將不久人世, 於是鼓起勇氣要為母親畫幅【慈母手中線】的畫像, 將含辛茹苦的日子呈現的母愛滿滿表現在作品裡,實現當年想為母親畫像的願望。

此時的母親已因多年服藥,身體臃腫,更因心臟腫大造成血液循環欠佳雙腿水腫,其中右腿因免疫抵抗力減弱演變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不得不面對截肢命運。畫作裡母親頭髮已經稀稀疏疏,但眼神 仍舊充滿自信慈愛,絲毫沒有減少,煥發出驚人的生命力震撼著我。

另一想表現的焦點是雙手,母親終其一生是勞碌命,憑著雙手照顧家庭,老年時母親手部也已經浮腫,時常發麻疼痛,但仍然拿著細針,聚精會神做動作,至今印象裡那股堅毅的神氣,仍會讓我想起而落淚。

畫像完成,母親很不滿意,或許是太寫實太逼真,把她老人家一輩子苦難都表現出來,母親要求我在她老人家的耳垂部位加上一顆明亮的珍珠,好讓後人不要威受到她老人家一輩子都彷彿是婢女的命運,保有身後的尊嚴,但我為求真實的情境寫照,始終都沒有加上珍珠。

1989年夏末,母親因心臟腫大造成心臟麻痺過世,她老人家可能都為著我未加畫那顆珍珠而抱憾。

但我至今仍未悔恨,我也始終未因窮困而感到自卑,深深覺得每個人都可以繪製一件屬於自己的作品,那就是自己的這一生,人生雖然有許多波折,有失意、有困頓、有失敗、有落淚的時候、有辛酸的時候、有流下血汗的時候......,但這些都可以襯托出喜樂、快意、美滿、圓融......,如果一輩子順意,絕對無法體會何謂成功,如果沒有經過憂苦,怎麼能品味安樂的滋味。

有苦有樂可以讓人生色彩更亮麗更多彩,不覺得嗎!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8 慈母手中線 65*53cm 油彩、畫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