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白鷺鷥 193.9*130.3cm

白鷺鷥一向都是台灣農村常見的飛鳥,優雅地翱翔在田野間的天空,為農民啄去害蟲,是農民感情深厚的飛鳥。

台灣鳥類觀察中,鷺科鳥類是最常見而被忽略的一種,白鷺鷥,實際上可分為小白鷺(Little Egret)、中白鷺(Intermediate Egret)、大白鷺( Great White Egret),是最樸普遍的留鳥,全長約六十一公分。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依體型的大小,小白鷺的嘴尖黑色,腳趾青黃色,頭後有數根細長美麗的飾羽,農耕後的水田、河口、或漁塭(彌陀即是,而白鷺鷥也早已成為彌陀的一份子)整年可見;大白鷺與中白鷺的嘴尖黃色,腳趾黑色,大白鷺的脖子又比中白鷺長而曲,二者均為冬候鳥,但這三種水鳥都是群棲性,所以在台灣的湖泊、水田、溪河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白鷺鷥經常活動於水澤、湖泊附近,以魚類、蛙類以及昆蟲為主食。

白鷺鷥為台灣普遍的留鳥,特徵為嘴尖長、腳黑色、腳趾呈黃色,全身則為白色,無冬夏羽之分。

白鷺鷥喜歡群體居住,與黃頭鷺、夜鷺集體築巢在竹林、相思林及木麻黃中。在小白鷺繁殖期間,其頭、胸、背會長出優雅的蓑羽或飾羽,在秋季左右脫落。白鷺巢,通常均粗拙簡單,以竹、樹枝為材,雌雄共同築巢、孵卵及育雛。生性吵雜,認為被侵犯時,會於飛行時發出似「嗄─嗄─」的沙啞聲。

白鷺鷥的特色是體色潔白,含有聖潔之意。步代穩重、氣質高貴,但活動敏捷、飛行姿態優美。

傳說中,白鷺鷥棲居福地,在有水稻的地方,就有白鷺鷥啄蟲保益的足跡。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