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老佛爺

── 李有權校長愛孫女 司 瀅  司 淳 司 泓  ──


 

司府的總舖師 文. 司 瀅

我心中的奶奶,您是個最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女超人,九十幾歲高齡仍堅持凡事都自己動手。舉凡外出採買、醫院看病、整理家務….您幾乎都不假他人之手。只要一聽說我們要去您那兒吃飯,您一定會親自監工,準備滿滿一桌多到放不下的菜餚。紅燒蹄膀、韮菜盒子、滷牛腱、春餅….數不盡令人懷念的好味道。記得每次說到您燒的菜,您常提起我們小時候,朝陽表哥到家中吃飯,看到您燒的紅燒肉,本來因客氣説只要吃”一厶㐅厶㐅”就好,最後都欲罷不能的一塊接著一塊。我是何等幸福,別人要花大錢上餐館才吃得到的美味,我卻只要在家中就可以享用,同事朋友每次説哪間餐廳很好吃,我總覺得仍比不上『司家大飯店的總舖師』所煮出的美味佳餚。

 

眼光犀利的鑑賞家 文. 司 淳

我家的奶奶是個眼光超犀利的鑑賞家,記得有一次難得的機會邀請您到我工作的室內設計公司參觀,那天我鉅細靡遺的介紹平常工作的環境和內容,包含空間硬體規劃、軟體搭配及藝品佈置….等,大家似乎都覺得無趣,我發現還有一位聚精會神的聽眾,竟然就是奶奶您啊!您仔細的看著公司的擺設,還堅持請母親扶著您到2樓布料區參觀,逐一觸摸著陳列在牆上滿滿的布料,絲的、棉的、麻的、毛的….眼神中充滿了光彩,後來才聽大姑姑提起,外曾祖父在大陸是經營進出口綢緞,所以您對布料的好壞,只要眼觀手觸即可分辨出。那時您輕撫著布料,時而低頭沉思,時而眼神凝視,您是否回想起過往的‥‥‥。

 

不斷吸收新知的好奇寶寶 文. 司 泓

我心中的奶奶您是個不斷吸收新知的好奇寶寶,每次回到媽媽家吃飯,一進門,最常看到您倚在燈邊專心看著報紙,我都要湊到耳邊叫您,您才會從文字的世界回過神來,若有不錯的社論,都會以紅筆圈出要我們閱讀。吃飯的時後,您都會問我今天股票市場好不好啊!或是發表您對時事的看法,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對話,是現在最令我懷念的。有時您要跟我說悄悄話,就會寫在平板電腦上,您一言,我一語,屬於我們祖孫倆的密秘時間;您總是孜孜不倦的學習新的事物,所以不論電腦、平板、手機都成為您得心應手的溝通工具,您還建議我將自製的南瓜濃湯放到網路上銷售,想法相當新穎。

 

看著一張張您的照片,心中有著滿滿幸福的回憶,遺憾的是無法再創造更多與奶奶一起的美好時光,但您留給我們的回憶及教誨,我們將永遠記在心裡,Dr. Seuss曾說 “Don't cry because it's over,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您慈祥的笑容就像高雄冬天的暖陽,永遠溫暖我們的心房,奶奶我們愛您!

司瀅最右邊,司淳,左邊是司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