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恩與敬意

── 曲鵬翼(退休校長) 民國一〇五年三月二〇日──


 

李有權校長走了!

三月九日晚上,我接到李校長(以下均稱校長)的賢婿陳聽安先生打電話給我,將這一噩耗通知我。我一時內心大受震撼,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

我和校長相識超過半個世紀,其中七年,我和她同在一所學校服務。她是校長,我是教導主任。受其領導,承受親炙,受惠良多,感念不忘。連日來關於校長的諸多往事,頻頻浮現在我的腦海,使我百感叢生,哀傷不已。

幾天前陳聽安先生來電說,要為校長編印一本文集,以留紀念,向我索稿。

我病目多年,已成為中度視障,雙眼視力奇差,書寫頗感不便。但想到校長對我個人,對我全家的愛護和關懷,我不得不勉為其難,提筆撰文,以表哀恩和敬意。

校長一生,獻身教育,功不可沒,品德高潔,人所敬仰。其嘉言懿行,不勝枚舉。要加以記述,不知從何說起。古人說:「賢者見其大者,不賢者見其小者」。以下的記述,也許是尚不足以彰顯校長偉大人格的小者。

據五十多年來承受校長親炙,自信對校長有相當認識,在我的心目中,校長是一位可敬的賢母,是一位傑出的教師和校長,也是一位謙卑而慈祥的長者,茲分述如下。

一、可敬的賢母

校長結婚後,和先生為避秦渡海來台,未曾帶來足夠的財物。夫婦兩人擔任教職,靠微薄的收入,維持家計。其後先生早逝,校長遭此巨變,頓陷困境,只能靠個人收入,撫養尚年幼的兩兒兩女,含辛茹苦,過著艱困的生活。校長教養兒女,歷經艱辛,她對待兒女,疼愛而不溺愛,身教言教並重,兒女受其薰陶,潛移默化,個個勤奮上進,自強不息,人人都接受高等教育,謀得良好職業,出人頭地,卓然有成。而且個個善盡孝道,不負親恩,綜如上述,可見校長真是一位可敬的賢母。

二、傑出的教師和校長

校長獻身教育,從教師做起,任教師和校長達數十年。做教師時,教學認真、愛護學生,是一位優良教師,極獲好評。其後又擔任三所學校的校長,她有很好的教育理念,有很強的辦學能力。每到一校,無需多久,學校就會面目一新,校風丕變,令人刮目相看,得到各方讚佩。最值得一提的,是她那慈母般的愛心,令師生深受感動。國民小學的情況,今昔不同,從前一般小學,沒有護士,學生傷病,除必須送醫者外,一般小傷小病,都由教師做簡易處理。而在校長主持的學校裡,卻成了她的「專業」。而校長也不憚其煩,樂此不疲,校長室就是保健室。常看到校長為學生擦藥包紮,常看到校長細心照顧身體不適的學生,為他們端來熱飲,讓他們躺下來休息這是多麼溫馨感人的畫面!有時教師身體偶而感覺不適,校長會讓教師暫時休息,由她代為照顧學生和代為上課,這是多麼親切的關懷體貼,怎能不令人感動。

校長這種慈母般的愛心會令人深受感動,一生難忘。難怪多少年後,常有教師和學生,遠道探望校長,這對校長是很大的安慰。校長很重視教師關係的和睦,和師生關係的和諧。因此,學校呈現一團和氣,彷彿一個大家庭。校長也特別加強生活教育,學生彬彬有禮。這些優異不凡的績效,遠非其它學校所能及。

三、謙卑而慈祥的長者

校長的謙卑,出乎自然,是一種誠於中而形於外的美德。她對平輩和晚輩,都謙卑有禮,為人所共知。茲舉一例,可窺一斑而知全豹。對於校長,我一向以晚輩自居,執禮恭謹。而校長對我的謙卑,卻使我「受寵若驚」,印象深刻。幾十年來,除常常電話問候外,每年春節,都全家到校長府上拜年,平時也會偶而到府請安。每次相見分別時,校長總是執意送我們到門外路上,揮手道別,目送我們乘車離去。後來校長膝關節動手術,不良於行,每次相見後分別時,他總是要女傭攙扶,照常送我們到門外路上,依依道別。她如此謙卑,令我萬分感動和敬佩,視為典範。

校長對於學生和晚輩,關懷備至,有如兒女。她對晚輩的慈愛和藹可親,煦煦如春陽,使人備感溫馨,樂與之相處。分別後都有去後之思,懷念之情,校長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謙卑而慈祥的長者,令人思念感佩。

校長走了,但典型長存,會永遠活在親友心中,這應該就是老子所謂「死而不亡者壽」吧。

校長!您在天國安息吧,不久的將來,我和您將在天國重逢。

李有權校長與曲鵬翼主任(後排中)、六年級任老師廖貴美(三排右)在校門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