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貴人─李有權校長

── 宜蘭縣學進國小退休校長  廖貴美──


 

去年十一月一日偕外子與松明同學到府上拜訪,您猶神采奕奕、談笑風生、和藹可親。讓我們深深感受您永遠是最有智慧的長者。

本來與松明有約,年初再度來看您,也答應大隱國小現任陳碧卿校長之囑咐,她辦學認真,感念您過去對大隱國小的貢獻,要我陪同專程向校長請益,沒料到尚未見面,您已靜悄悄地走了,再也見不到您那慈祥的面孔,聽不到、更分享不到您對人生寶貴經驗的娓娓道來,心中充滿不捨與自責。

憶當年就讀羅東中學,跟仲敖同窗六年,我們相處甚篤,親如姊妹。因為如此您始終將我視如己出,愛護備至,關懷有加。與仲敖分享著您的母愛,如:教我炒青菜、滷肉、滷海帶…還教我運用巧思縫補衣服,將原本膝蓋已磨破的孩童長褲,利用各式碎布,拼湊成可愛模樣的小狗或小貓咪,再加以縫補,居然變成一件展新又有創意的長褲。因此「廢物利用、化腐朽為神奇」讓我終身受用。仲敖有一件您親手為她繡出的聖誕紅背心非常漂亮 。當時我有件純黑色外套,您嫌我穿得黑黑的太老氣,居然校長您也在百忙中,一針一線將它繡成跟仲敖那件背心一模一樣…雖時隔近半世紀,仍愛不釋手,讓我深深感受到您給我的「愛」,跟仲敖幾乎沒兩樣。敬愛的校長媽媽,我永遠感恩您 ! 懷念您 !

民國五十四年高中畢業後,您要我到大元國小代課,一路指引,讓我順利步入國教工作的行列。更有幸的在民國五十五年底,您奉派調升接掌母校大隱國小校長。五十七年師專特師科畢業,分發回母校服務,再度追隨校長,期間蒙校長鼓勵與栽培,提供我許多歷練與成長機會。您的人格風範與敏銳積極的處事態度及深具高瞻遠矚的治學理念,加上您獨具濃濃的教育愛,關懷並引導老師不斷進修,視學生如子姪,將一所鄉間小學經營出校園果園化,學生活潑好學又有紀律的溫馨校園。每到校園果實成熟時,師生共享的情景,今猶津津樂道。也因為您的認真辦學,深獲家長支持、地方肯定、上級重視,而譽滿蘭陽,我們不但以您為榮,而且更受惠其中。

民國六十四年台灣省辦理國小二十五期主任甄試,本縣列有五個名額,校長鼓勵我報考,因當時子女年幼無心參加,校長一再催促,不斷開導,不厭其煩地分析、引導、並耳提面命,提醒我目前雖教學勝任愉快,但仍要不斷精進,隨時提升自己並擴大服務層面。只要肯努力,必能達到目標。有機會要善加把握,最後終於被校長的苦口婆心說服,參加甄試順利上榜。從此讓我在教學的區塊,延伸到教育行政的領域,直至九十二年學進國小退休,在三十六年的教育生涯中,時時以您為榜樣一路順遂。在教育領域中若有一點小小成就,完全是您的指導、鼓勵與栽培。我最敬愛的校長!您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廖貴美校長於104年11月1日探望李有權校長於家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