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大元國小校友  陳英 ──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是校長您時常在操場集會向學生鼓勵的一句話。比喻要使小樹成為木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培養一個人才則需要更多的時間,是個長久之計,並且十分不容易,這句話寓意著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接續、繁衍、傳承,人類才能永續繁衍、生生不息。

校長您正是這句話的實踐者。

童年在山區生長,家庭非常貧苦,在校成績優異,校長您數次爬山涉水向我的父母遊說,試圖改變重男輕女的觀念,最終還是無法升學,當時十分懊惱。現在想起,真的非常感謝校長您的關懷。

弟弟東元小時身體瘦弱,時常生病發高燒,幾次近40度陷入昏迷,校長您打電話要父母帶下山到羅東住院醫治。

第二天上午,母親憂心忡忡搭早班蹦蹦車趕到,校長拉到宿舍角落手裡拿著一綑鈔票,催促著趕快送下山治療。

母親無奈地表示:「您的恩情,我會永遠記得,但是家裡實在太窮,這筆醫療費實在籌不出,這孩子就看他的造化,若無法退燒就讓他自然安靜的走。」

母親堅決地謝絕好意。

中午過後,從四公里轉彎處傳來蹦蹦車的喇叭聲,母含著淚水回去山上。

此後幾天時間,多虧校長您日夜費心照料,弟弟東元終能退燒痊癒

老天眷顧,弟弟東元能夠健康生長,還順利考上師範大學。

校長,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