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慈祥和藹的奶奶

── 李有權校長孫女婿  官德星 ──


 

數年前因為和我太太結緣而認識了她的奶奶李有權女士,慈祥和藹是我見到奶奶的第一印象,但是後來相處久了,慢慢發現奶奶不只是和藹 ,她還是一位堅毅不拔,刻苦耐勞,又多才多藝的傑出女性。在爺爺,也就是她的先生英年早逝之後,奶奶獨自含辛茹苦扶養四個子女長大成人,在幾十年前物資貧乏的年代 ,這是需要非常大的毅力才能堅持下去的事,其中的甘苦固然只有奶奶心中能夠領會,但從我們後輩的眼中來看,卻只能由衷感到敬佩,深感若是易地而處 ,換成我是奶奶,真不知自己是否能撐得下去

然而光是堅毅還不足以把整個家支撐起來,這還需要智慧和勇氣,而奶奶兩者兼具。 奶奶曾任宜蘭大元國小校長數十年 ,作育英才無數,從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數以千計的畢業生對奶奶這位老校長多年來的感念和敬仰來看,奶奶對學生的付出必定是十分巨大的,她的一言一行想必也影響了許多人。 但是即使如此我也從未見過奶奶對學生或晚輩有過疾言厲色或是高傲的神情 ,她永遠都是客客氣氣,謙沖為懷,總是關心我們這些晚輩吃飽穿暖的生活細節,看似瑣碎,卻充滿了愛心和關懷,讓我們心中倍感溫馨受用。

曾有機會看到奶奶的自傳,發現奶奶竟然是我的同行大學都是念經濟系的這當然讓我對奶奶更感到親切但奶奶比我厲害的是她居然還會畫畫而且畫得很好這對我這個美術白癡而言更是覺得既羨慕又讚嘆常常看到奶奶指點我岳母畫畫上的技巧和思路雖然我總是不知道她們在說什麼但我知道這是一門很厲害的功夫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藝術欣賞和學問。

本以為一個多月前的突然住院只是短暫的身體微恙,但上帝似乎覺得奶奶太累,太多牽掛應該要休息了。在病榻中的奶奶雖然緊閉著雙眼 ,但透過微弱的呼吸,依然可以感覺到她對子女始終如一的關懷和永恆不變的眷戀。 臨終前一天我握著奶奶的手 ,心中一直祝禱,希望奶奶平安,遠離人世間的苦痛盼望西方世界有一片樂土供奶奶安身立命 我不知道我的小小願望上帝是否有聽見 ,但我深信上帝會給如此慈祥善良,又有愛心的奶奶指引一條光明大道,讓她的身心靈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願妳在天之靈平安喜樂 ,我慈祥的奶奶

 

 

孫女婿 德星 敬筆

李有權校長與孫女司泓•孫女婿官德星夫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