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甜蜜的棒棒糖

── 李有權校長誼女  于憶 ──

 

親愛的司媽媽

得知您已離開我們回到天家的消息,我旣哀慟又後悔。後悔今年過年沒有去看您,原本要等到天氣稍微暖和再去的。雖然趕去看到的是您素顏躺在冰櫃裡,但是,對我來說您依然美麗。您的一生就是如此的美,帶給我的,也盡都是美麗的回憶。因為您愛人本性,五十幾年前一個炎熱的夏天,在羅東鎮上您看到我身上長滿痱子,用骯髒的小手抓得到處流膿的我,因為先父在台北經商,家母在林場上班,我住在外婆家,就帶我到夏天氣溫涼爽,空氣新鮮的大元山。

當時年紀小,大元山上的生活點滴都是片段的。我記得您為了我晚上尿床,第二天就要親手洗被單,卻從來沒有責罵過我,又為了鼓勵我不偏食,多吃青菜, 您常說:「多吃青菜就會像大姐姐和小姐姐一樣又白又漂亮。」我最喜歡吃您做的佳餚,色香味俱全,卻從不曾體會您的辛勞。有一年冬天,我和小姐姐偷溜到屋外玩雪,被您發現了,您就將我們抓到火爐旁,摟在懷裡,搓著四隻凍得紅咚咚的小手,直到如今每回想起,我似乎仍能感覺到被您摟在懷裡的溫暖。

在大元山上片段的生活點滴,就像一幅美麗的畵,深植我心。也像一根又甜又可口的棒棒糖,在我旅居他鄉23年中,每每遇到難處、寂寞、痛苦時,我就會拿出口袋裡的棒棒糖舔舐一番,以解鄉愁和內心的痛苦。司媽媽謝謝您,我生命中有一部份因您而美麗,也謝謝您給了我一根甜蜜的棒棒糖,我將永遠珍惜它!

 


永遠愛您的

     小憶 叩上

 

李有權校長全家視小憶如同家人,小時候在山上躺在校長懷裡。 

李有權校長與么女司季敖與誼女于憶在大元國小校長室前走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