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您是我永遠的老師

── 李有權校長媳婦  洪美人 ──

 

  媽,雖然與您一起生活的時間不算長,但您的風範及對事物認真的態度,成為了我成長的動力,由於您的鼓勵和教授,跟隨著您的腳步,踏入國畫天地,讓我開啟退休後的另一領域。清晰的記得第一次下筆畫竹,您先告訴我畫墨竹四步驟口訣:1、淡墨側鋒推竹竿;2、濃墨一一點竹節;3、重墨中鋒勾細枝;4、焦墨快速撇竹葉。接著告訴我畫竹葉有五忌:「一忌生澀、二忌並立、三忌如叉、四忌似井、五忌如手。」然後再教我蘸墨的層次「畫時用筆先蘸墨在調色盤上調和,讓淡墨滲入筆根,再用筆尖蘸濃墨,用側鋒一節一節畫出。一般一幹以蘸一次墨為宜,如此從起筆到收筆墨色會有由濃到淡的自然變化,如果中途換墨,則一幹之中墨色不統一。」還叮囑我要注意作畫時的結構布局:「每筆要留出一定的空隙,以便之後勾勒竹節,切莫留得太小或太大,這樣都表現不出竹子的特徵。老幹要剛健有力,節大而枯瘦,但畫小枝時則要考慮葉片的多寡,葉多則低垂,葉少則昂揚,同時還要根據風、雨、晴、雪等自然氣象變化而各有不同描繪。」更叮囑我平日要多觀察竹子生長的規律,小枝的生長規律是「互生」即左右交替生長,切不可畫成「對生」和「輪生」。而下筆畫小枝須流暢挺健,不可遲緩,如此才能呈現生意盎然。每當畫竹,您的話時時刻刻縈繞在腦際,隨時的指導我。

「竹之體,瘦勁孤高,枝枝傲雪,節節幹霄,有似乎君子豪氣淩雲,不為俗屈。」竹子的堅貞,最能代表您的高風亮節。每每看到您的畫冊,有人物、山水、花鳥、花卉、瓜果、走獸、蟲魚,無論工筆或寫意,或雄偉壯觀,或氣韻清逸。不拘畫稿陳規,自成風格,透露著勤奮,更見天才。激起我提筆,學習您的勤奮但您的才分是我永遠不及的。媽,還記得我們在高雄河堤公園陽光下散步時,您喜歡堤岸邊的垂柳,謹以此畫,獻給您,我永遠的老師,媽我們永遠愛您,高雄也永遠是您的家。

 

 

 

媳婦 美人 叩上

李有權校長指導二媳婦洪美人繪畫時如何蘸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