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目中一位偉大的教育家

── 大元國小校友  高連金 ──
 

大元國小自創校至裁撤,前後存續二十一年時間,歷任三任校長,努力辛苦經營這所偏鄉小學,使學校成為山區一所不折不扣的森林小學,尤其是首任校長李有權女士,創業維艱,在此偏遠生活不便的山區小學,服務時間長達十三年之久,青壯黃金歲月時間奉獻山區小學。

民國四十三年,師丈仙逝,校長帶著四位幼小子女來到海拔千餘公尺,人煙稀少,交通不便,生活困苦的山區服務。

在學校校長帶領著十餘位老師,胼手胝足,克服種種困難,爭取社會資源,減輕家長負擔,經營這所物資缺乏的偏鄉小學。

這裡的學生,都是大元山林場的員工子弟。因家長工作關係,住家離學校較遠,大部分學生都需要住校。

校長以校為家,視學生如己出,除了校務工作的繁忙之外,例假日或晚上還須兼保母、舍監,巡視學生的夜間生活,尤其遇有颱風災害的來臨,校長更是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照顧學生的安危。

無微不至的關懷,學生均能感同身受,但也常常忽略了家中還有四位幼小子女安危的照顧,難怪四位小孩常會抱怨媽媽,颱風天經常不在家跑去照顧住校生,羨慕住校生的幸福。

校長,這種經師、人師、兼保母、舍監於一身的繁重工作之外,還母兼父職,培育了四位傑出小孩成為社會的菁英,國家的棟樑。

校長,您在學生的心目中,永遠是我們所敬仰的一位偉大的教育家。

 


學生  高連金  敬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