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摯愛•永不止息

── 前教育部政務次長  李建興──

 

教 育家李有權校長,終生從事教育志業,春風化雨,歷經一甲子有餘,造就了無數青年學子,尤其她長達四十年,在宜蘭的三星、大元、大隱與礁溪等國民小學擔任老師、主任、校長等服務,桃李滿天下,是眾多學生與家長共同欽佩的恩師。今天,她雖離我們遠去,在依依難捨下,讓我們一起來追思,一起來懷念她的教育摯愛。

李有權校長出生於山東蓬萊望族,畢業於北京輔仁大學,信仰天主教。民國三十六年,她隨夫婿司兆鵬校長渡海來台,迄今已逾六十個年頭。她常說:宜蘭曾是我居住最久,執教最長,令我最懷念的第二個故鄉。宜蘭概括了我青壯期的黃金歲月,也留下了我中年時期奮鬥不懈的足跡,使我一步一腳印完成了我的志業,邁向樂享天倫的晚年(請見「雲的故鄉」專刊)。這一份對宜蘭的深厚情義,讓每一個受教的學生,永遠感念不已。

李有權校長終生奉獻於基層教育,擔負推動國民教育的重責大任,她曾在最偏遠的、最偏鄉的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國小擔任校長十三年,這所國小當年地處偏遠深山,離羅東車程約三個小時,一般人進入學校必須辦理甲種入山證,當時是全省海拔最高、學生最少、設備最差的學校,但是李校長及大元國小全體教師,滿懷愛心與耐心,在惡劣的環境中努力教學,善盡輔導、照顧的職責,當時大元國小這群貧困的學童,打赤腳、流鼻涕、衣衫襤褸,長滿頭蝨、蛔蟲,卻在師長細心呵護教導下,學習成長,卓然有成。多少年後,他(她)們紛紛成為企業家、大學教授、民意代表、中小學教師、校長、建築師、工程師、藝術家、美食烹飪家、影視傳播家……等等,可見李校長播下教育愛的種子已經果實累累,開花結果。

李有權校長不僅具有學校行政長才,擅於班級教學,而且多才多藝,繪畫花鳥、蔬果等作品,曾獲名家讚譽及電視專訪,中國電視公司MIT台灣誌並將其對山地教育的貢獻製成專輯,分三次播出。她對詩詞歌賦亦有研究。如大元偶感詩作:

白雲深處一樂園,隱約蒼松翠柏間。

木舍黌廬雖簡單,書聲琅琅入雲端。

夫子諄諄誨不倦,學童孜孜學無厭。

種菜養蘭陶性靈,課外活動增體健。

朝觀日出夕錦霞,融融和樂樂陶然。

寫出在白雲深處的木舍黌廬,夫子不倦教誨,學童無厭學習,藉種菜養蘭陶性靈、增體健,雲端琅琅書聲的山地一樂園。「窮而益堅」、「挫而愈勇」和「愛心無我」的信念始終激勵著她,一步一腳印鍥而不捨地走過來。李有權校長把服務山地教育作為人生的歷練。她在回憶錄中有:「儘管苦中有甘,甘中有苦,卻感受到一種生命初升的狂喜,這是我人生歷練昇華的一刻。」山地教育的生涯,為李有權校長先夫棄世後的另一段刻骨銘心的艱苦歲月。但她卻感謝:「給我今生永遠的光榮和快樂。」除緣於李有權校長門第的優越感,惕勵著她意志昂揚,把遭遇到的消極因素,化為積極力量。然最主要的是她面對困阨時通情、達理、樂觀、開朗的豁達胸懷。

綜觀李有權校長的一生,信守教育準則,奉獻教育志業,她(1)不計名利,默默耕耘。她(2)終身服務基層,促進國民教育的普及。她(3)長期致力於偏鄉教育,足見其平凡中的偉大。以及(4)推展全人教育,樹立教育家人格的典範。古人有言: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李校長足可式範。

李有權校長與司兆鵬校長結為幸福的連褵,育有二子二女。二位公子:長公子繼煒,是航海家,曾任輪機長;二公子繼焯,任綠化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女公子仲敖,曾任國立台北大學院長、教務長與副校長,現為臺北名譽教授。其夫婿陳聽安博士,曾任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經濟研究所所長、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院長、行政院經濟革新委員會委員、台灣第二次賦稅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考試院考試委員、行政院二代健保規畫小組委員等職,現為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另一女公子季敖留學美國,現任職洛杉磯Department of Children and Family Services;一門俊彥,印證人間:行善積德,子孝孫賢,必然五世其昌。

總之,李有權校長一生致力於教育摯愛與精神的發揚,必永為世人所懷念。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七節有言: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

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

李校長安息吧!妳的家人與學生必將永遠記住妳的教育摯愛,永不止息。阿門!

 



受業生    李建興 泣述   中華民國 一○五 年 三 月 日

李有權校長帶著剛學會走路,最小才2歲的稚齡女兒初抵大元國小。
大元國小校園拍的照片、最左的司季敖當時只有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