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的校長

── 大元國小 朱秀貞 ──

 

敬愛的校長:

  您真的離開我們了嗎?您真的辭世長別了嗎?雨天的午後,驟聞您已仙逝,讓我十分錯愕,更是萬般不捨,像月光輕拂心靈、長存在兒時記憶中的「校長媽媽」,就這樣離開我們了嗎?頓時,心中悵然若失,像是人生失去了一個溫暖的依靠,已進入花甲之年的我,明知壽命有限,再親再愛的人終須一別,但聽到這個噩耗,還是讓我難過不已。

  校長,您還記得那一年,大元國小校友們在陳東元學長和幾位熱心的同學努力號召之下,大家團聚了。這所在雲端的學校,由於您的護持,這群山上的孩子,在物質貧乏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就學,積極向上、力爭上游,藉著教育的力量翻轉,成年後踏入社會,在各行各業都能展露頭角,在各個不同的領域都有傑出的表現,這些都是您當年在學校努力耕耘的成果。

  當時,我和妹妹各帶了女兒跟著學長到府上拜望您,您的身體還很硬朗,笑容依然和藹可親,對我們的關懷更是不減當年。

  已經五十多年了,仍難忘當年在校園中的您,您常常出現在廊道,面露慈祥的笑容,時而摸摸孩子的頭噓寒問暖,或者笑看孩子們的嬉戲玩鬧,我不曾看過您疾言厲色地對待任何人,印象中您一直都是和顏悅色,穿著合身的旗袍,梳著光亮的髮髻,十分莊嚴好看,就像畫中的仕女,令人想親近又不敢冒犯。

  就學期間,我因為家窮而自卑,加上內向的個性,在學校總是安安靜靜的待在角落裡,放學後身為長女的我,得速速返家幫忙家務,照顧弟妹,因此我不是很引人注意的學生,和老師、同學的互動也很少,就這樣平平靜靜地度過小學六年。

  讓我對校長又升起感激之情的,是在考上蘭陽女中那年,父親因家中經濟拮据,且有「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觀念,希望我放棄學業,所幸這時校長介入,力勸家父,您告訴父親:「山上的孩子好不容易有人考上蘭陽女中,怎麼可以不去就讀呢?」許是此話打動父親的心,終於首肯讓我入學。

  今天,我能躋身教界,校長,那都是因為您的一句話,一個離開學校已三年的孩子,竟然還能蒙受您的眷顧,您怎麼還記得我呀?校長,那時您那穿著旗袍的身影,就像一尊活菩薩浮現眼前。

  人生的路巔簸難行,但是山上的孩子必須自立自強,沒錢讀大學,那就半工半讀讀夜校,工廠的作業員、會計助理、營造廠、代書助理,只要能兼顧學業的工作,我都會去嘗試,因為我不能輕易放棄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讀書機會。

  教育真的給了我翻轉人生的機會,我踏入了教育界,先是在私校任教,我不忘繼續進修,三年後,考入國立高職,一份穩定的工作,不僅改善我和家人的生活,且能得償宿願,和您一樣為人師表,教育後進。

  三十二年的教職工作,我秉持師訓,全心全力投入教學工作,利用寒暑假繼續進修,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期盼不負您的教誨。校長,您的身教指引我:老師的任務除了授業解惑外,最重要的是「傳道」呀!所以,我不僅要當經師,更要當人師,我也要帶著學生往上提昇,讓他們能立足社會之後,有餘力回饋社會。對於弱勢的學生,我更多加關懷,適時伸出援手。因為,校長您是我生命中的貴人,造就了今天的我,我也要成為學生的貴人,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也能和別人一樣,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校長,我真的很想念您,您現在在天國俯視著我們嗎?我深信您不會忘記我們這群孩子,一定還會繼續守護著我們!最後,謹寄上我無限的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