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 哲人已遠,典範在夙昔

── 大元國小 朱文章 ──

大元國小在沒廢校前,是一所嚴管勤教的學校,學生除" 走路生" 以外,大部分均住校。因交通不便,上學或放學路程遠道的學生路程即佔去一天的行程,故是全省偏鄉少有的" 半月假 "學校,上課十一天,然後休假三天。

因兩週連續上課11天,且24小時都在校,故教師對學生的影響特別深厚,同學之間的互動關係亦特別密切,所以廢校將近四十年了,但校友之間互動頻繁,對老師校長尊敬有加。這所小學的教育成功,在教育史上是個典型的例子。

這所學校對學生的影響是深遠的,而其中李有權校長的教育理念,透過教師,落實在學生身上。我有幸在三年級時轉入大元國小就讀,親身感受校長嚴父慈母的薰陶,使亦忝為教育人員的我,終身受其影響,以校長為典範,用校長的行誼來愛護學生,在輔導學生教育的路上亦不敢稍有懈怠。

茲就以48年前國小三年級生,受校長教育風範深刻影響及記憶所及,略述如下:

(一)穿旗袍,梳包頭:扮演校長的角色,穿梭校園,端莊秀麗,啟迪學生美育的典範,潛移默化,功不可沒。

(二)巡視校園,處處關心學生:進教室觀察營養午餐、舀起營養湯,看了又看,盤算著營養夠不夠,認真態度讓學生雖經歷了半世紀,校長的身影,依然在學生的心版上留下深刻景仰的印象。

(三)噓寒問暖,關懷備至:大元國小冬季苦寒,學生普遍家中貧困經濟困窘,衣物無法溫暖抗寒,時見校長摸摸學生冰冷的小手,溫馨垂詢,讓學生感受離鄉背井,盼望母愛的幼小心靈,暖流遶身。

(四)注重課業,萬般垂詢:學生集體住校,晚上集體在教室自習,教師到場指導,密集學習,精熟學習,為學業打下厚實基礎,使大元國小學生往後在各個崗位上,士農工商皆有良好表現,為安身立命的這塊土地,貢獻付出。

(五)教學嚴謹,管制品質:為自已的產品負責,其中最為突出的"留級",為達精熟學習,凡從外校轉入之學生,皆要能力鑑定,未達 標準,一律留級。因家長大都為工人階級,顧了肚子,無法兼顧孩子教育,孩子外校轉入後,不留級的機率很少,又學生流動量
大,故每班皆有五、六位留級生,在留級生的心版上激勵向上動力,也訓練出學生扎實的課業基礎。

(六)夜間巡視,學生宿舍:早期未建學生宿舍,一部分將禮堂舞台當宿舍,晚上風吹草動,黑影幢幢,又無電燈,幼小心靈,惴惴不 安,如有看到遠方手電筒燈光,由遠而近,即知校長來了,頓生安定感,感受學校的溫暖,止住學生暗夜孤獨與無助。

(七)注重生活教育,促進五育均衡:注重學生生活教育,藉團體生活,涵育食衣住行氣質,培育出五育均衡的學生,大元國小學生對於 母校血濃於水的感情,均是由此育化之功。

 

典範長在 精神永存

驟聞校長仙逝,心中萬般不捨,然校長留給我們的是永恆的追思。

主功立言立德,校長已為我們豎立了典型,您的精神種子將在大元國小校友的身上發芽、茁壯。雖然您已任務完成,但我們永遠懷念您、尊敬著您。您的精神將永遠永遠與我們同在,校長,大元國小的校友,永遠永遠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