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是萬物之逆旅;光陰是百代之過客。」既是逆旅就不能久居;既是過客就不能長留。生命本身是脆弱的,比生命堅強的是生命的意志;而生命的意志之所以堅強,正在於它可以放棄脆弱的生命。家母在兒孫環繞下將她的生命託付給天主,但她對兒孫的愛,從未隨她生命的消逝而消失,卻如陳年老酒,更加的濃郁,依然有她溫暖的懷抱,依然有她濃郁的親情,在強忍心底的疼痛,不願讓親人承受痛苦。如果結局早已是掌中的紋線,就只能讓我們用平靜來面對逝去的一切。逝去的無法重返,就只能用回憶來追懷那如水一般的逝去……。如果歲月不能帶走家母今生的依戀,就讓我們用懷念將滄海喚為桑田。古人的豁達透視人生,而我們的依戀,只能悵然的寄託於回憶。

三月九日家母回到主懷,我強抑住悲痛,第一個打電話告訴東元,因為我知道家母一向對他的關懷疼愛,就連家母離世後的第五天入我夢,也告訴我:「要東元不要太累了」,家母似也知道大元國小的同學繼《雲的故鄉-遲延五十年的畢業紀念專刊》後,又要為她出版《懷念與感恩》的哀思集。大元國小同學會會長莊平山來電慰問,他沒怪我沒通知他,反安慰我節哀,並要求我,要偕同莊秀雲、莊秀花、朱秀貞、黃祥宗、陳金城、陳百森、游愛珠等一些同學,前來家母靈前致哀。東元體恤我的哀傷及措手不及的忙碌,告訴我他也會同時前來。連日的大雨,13日的早晨突然放晴,我小學同班同學陳百森,也從羅東趕來,回到羅東後來電告訴我,他回到家又下起大雨。想必因為家母知道您們要來見她,知道您們或從羅東、或從台中、彰化各地而來,她怕您們在此寒冬中淋了雨。接下來的幾天,只要有同學來家母靈前致哀,一定是雨止而露陽。呂富美老師帶著一批同學,約定18日前來,是日的凌晨還是大雨不停,但早上九點天又放晴。我高中同學鄭松明及廖貴美,陪同大隱的陳碧卿校長訂於20日前來致悼,前一晚,整夜的大雨傾盆,翌日又是出現今年冬天難得一見的暖陽,家母太關心疼愛您們,她大概用她的生命換取老天爺幫助她呵護著她的孩子們。

東元在接到我的消息,隨即在他的網站闢一專區http://www.taiwanartist.tw/Dah-yuan/index.htm發佈訊息,並且將校友撰寫的追悼紀念文章刊登其上。從13日尚未決定出版哀思懷念的文集,準備為家母出版印刷的游愛珠也來了,似乎他們已早決定如此做了,我感動的無以言語,當下沒再討論就確定了。自此東元就幾乎沒停過的構思、規劃、收稿、編排。原由家母的外孫陳凡收集家屬文稿,但他除了忙於學校教書研究外,要處理一切我們從無心理準備下的家母後事,且每天必到靈堂前對家母稟告一切,還要代住在高雄的舅舅、舅媽、表弟、表妹及英國的弟弟、弟妹、美國的表妹們之所託,向家母一一的代轉原本在line、skype、viber上的即時訊息。所以季敖心疼外甥就搶了這份工作。季敖告訴我,東元幾乎是不眠不休,文稿才一寄岀,傾刻間就在網上刊出了,無怪家母要託夢叫他多休息。游愛珠繼《雲的故鄉-遲延五十年的畢業紀念專刊》的印刷出版後,在她印刷工作繁忙且又早已訂有四月初出國行程,仍再次要趕印付梓此紀念集,這全是對家母的那份愛,做兒女的我們感念在心,豈是一句謝字能表達內心的萬一。歷史靠人類以延續,過往的事蹟賴當事者來記錄,我們兒女何其榮幸,由於您們的參與,使家母能將自己的生命寄託在您們的記憶中,生命彷彿繼續發光,再度洋溢熱情,關懷世人。這種精神的可貴,實不下於有形的生命。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著島嶼與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家母因為遇見了您們,讓她的生命激起美麗的浪花,而發出光輝,連綿不斷。前人有「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之孝思,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之遺憾,而此刻作為家母兒孫的我們,除了深痛感傷,更加上不捨。花開並不是為了凋謝,而是為了結果。結果也不是為了終結,而是為了更生。家母的毅力、決心、努力…連接起所執掌過學校的孩子們,已點燃起生命的火炬,永遠照耀激勵著大家。雖然失去您,是我們一生永遠無法消弭的痛,但您的音容笑貌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將是我們一生中永遠的財富,您的為人治事典範,將永遠是我們一生處世的指針。

所以說生活之目的,在為現實謀福祉;生命之意義,在為人類立典範。母親盡心教育,為學生、為社會、為國家已經謀取最大的福祉,而貞亮的節操,耿介不苟的修為,更建立了令人「仰之彌高」的典範。因此今日的歸於主懷,遠近悲悼,並撰文誌哀,付梓於集者,有舊識的憶往攄悲、家屬的錐心泣述、晚輩的仰德傷情、學生的孺慕垂涕,共計近八十篇,而未及付梓者更不可數計,在此謹表十二萬分之謝意與歉意。

李有權校長全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