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國小爬山遊記


北藝大研究生羅元佑

 

雪隧開通後,便常到宜蘭遊玩,夏天的太平山、明池、棲蘭等森林遊樂區是避暑及爬山的好地方。宜蘭建築富有「在地」的特殊性,從不少建築與公共空間裡可發現與林場有關的元素,也更突顯了宜蘭(羅東)與林場不可分割的關係,自從來到了宜蘭,便愛上了這個好山好水的「好所在」!

之後看到《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及《太平山開發史》兩本書,這些早期林場照片深深吸引著我,因此希望在爬山健行之餘也能多了解在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事,在開始收集資料後,發現大元山及大元國小這兩個名稱,今年二、三月自己走了兩次想找大元國小,只走到暗霧和中間,皆無功而返。在網路上找尋資料時,無意間找到陳老師架設的網站,才得知有這次大元國小尋根探舊活動,寫信詢問是否允許我參加,所以首先要感謝陳老師能讓我參與這次活動,有榮幸能和大家一起來到大元國小和四公里工作站。

爬山當天早上從寒溪國小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坐進陳燦陽老師開的車到護溪管制站,因林道路況不好,後來與陳燦陽老師、黃建智老師一同坐陳枝清大哥的車到古魯駐在所附近,渡溪開始爬山,中午在瀑布休息時認識張平東大哥一家和邱文智大哥。豐盛的晚餐是由吳次得大哥掌廚,我都吃得飽飽的,飯後還有熱茶和綠豆湯可以喝,加上何鴻展大哥拿給我的美酒,身體躺平沒多久就睡著了,第二天中午在二號坑用餐也很有趣,螃蟹好像很容易可以抓到,冷泡茶喝起來風味絕佳。

路途漫長,熱心的叔叔阿姨不時拿出自己的食物救濟逐漸憔悴的我,使我感受到大家的溫情,一股暖流油然而生,瞬間腳步輕快了許多,一路上又有大家回憶的點滴與精彩的故事可聽,深深覺得感動更極富意義,在遇到危險路段時,勇猛的大哥們也會幫助菜鳥的我,游柏新大哥在四公里一處斜坡更讓我踩在他膝蓋上當支撐點,讓我眼淚差點掉下來。印象最深刻是第三天回程的「恐怖岩壁」,可能肚子沒填飽,還沒爬到一半手腳就發抖無力、頭發昏,卡在岩壁上進退不得,這時緊張得要命,短短的一生在腦海中瞬間劃過,好在後面的張平東叔叔、邱文智叔叔及時伸出援手幫我將背包卸下,並且替我背過斷崖,朱校長在後面提醒我注意腳步。到平台後黃祥宗老師、吳次得大哥、志偉兄給我寶貴食物和水,過斷崖時幸虧吳次得大哥有如神力般伸出手臂拉我通過,過斷崖後接十字路,從這裡開始路就好走了,加上剛剛吃的食物生效,讓我在最後的兩小時路程能微笑的走下山。從古魯回到護溪管制站也是與黃建智老師同車(帶墨鏡和洋基棒球帽帥氣大哥的車),到了管制站接過游媽媽的熱包子,被雨淋溼的身體暖和許多,最後坐吳次得大哥的車從管制站回到寒溪國小結束旅程。

這次爬山因為叔叔阿姨們的照顧,才能毫髮無傷的下山,而且得到很多珍貴資訊,滿載而歸,心中充滿感謝,還帶回活動的紀念衫,得要謝謝莊平山大哥,最要感謝陳老師讓我參與這次活動,謝謝美齡姊讓我當天繳費,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