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之旅


朱秀薇

 

打從陳東元學長要舉辦大元山尋根之旅時,內心真是澎湃洶湧,又期待又怕自己體力受限,因為曾經有過一次半途而返的經驗,怕自己不能達成願望到達目的地的失落感,及影響大夥的行程及心情,故一直猶豫不決,最後還是大姊秀貞,及麗珠同學的鼓舞,才敢冒然答應。

五月十七日早上驅車前往寒溪國小參加,校長、老師、校友聚會,MIT則拍攝大元山校友回憶及感言,聽到校友對校長的感恩眼淚不自覺流下,真是太感人了,一直到十點多我們繼續前往古魯,開始艱難的旅程,一路上翻山越嶺、披荊斬棘、手腳並用,好幾次想半途折返,大姊秀貞一直鼓勵及安慰,看到大姊這麼堅決,只好硬著頭皮一路艱苦上山,這輩子從沒走過這種完全沒有路的山路,既驚險又刺激,一失手或一失足即掉落深淵,一點都不能大意,需步步為營,如果沒有吳次得、吳基財兩兄弟,熱心當響導,我們根本到不了大元國小。

五月十八日開始尋根,要回到以前小時候住的地方〝四公里〞,又一次驚險的路程,越接近,心情越複雜,小時候的情形一幕幕浮現在眼前,大夥開始談起小時候的情形,有說不完的話題,越談越起勁,把昨晚全身痠痛,完全不能入睡的痛苦暫時給忘記,個個精神抖擻、神采奕奕,〝四公里〞我們夢中的故鄉,闊別三、四十年終於回到您的懷抱。

五月十九日回程,走的是另外一條路,〝苗圃溪底〞,小時候遠足唯一的地方,陡峭的山路、爬山涉水、攀岩、懸涯峭壁,逐一安然渡過,這一趟的大元山尋根之旅真是畢生難忘的旅程,謝謝老天爺幫忙這群〝山上的孩子〞平安歸來,謝謝各位校友的同心協力,完成這項使命。


祝大家健康快樂


朱秀薇200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