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第11屆畢業同學會,賴正賢是後排最左邊最高者。

 

民國58年古魯大水災


賴正賢

 

民國58年逢中秋節剛過,帶著中秋節祭祀時的物品前往古魯探望辛苦的父親,一起分享家裡中秋節的溫馨。想不到,這次返鄉之行,竟是我人生最大的夢魘,至今仍然常常在深夜時分驚醒。

中秋節過後,記得是農曆八月二十二日,收音機播報,強烈颱風艾爾西來襲。但若與往年颱風相較,風勢實在強勁,但古魯溪水未見急遽上漲。

我的父親工作地點是古魯索道著點,大元山翠峰與晴峰山區砍伐的木材經蹦蹦車鐵路及山谷間索道的運輸系統,到達古魯索道著點是使用運材車的終點,我的父親及夥伴就是將運材車溜放至古魯集材場,然後傾倒在集材場內。古魯經寒溪至羅東的木材運輸改用卡車。集材場尾端下游轉彎處有一座非常堅固的水泥橋,跨越古魯溪,長度約80公尺,橋墩密而矮,漂流木及雜草容易堵塞,雖然常有員工建議必須經常疏濬,否則會有意外,但古魯事務所視若無睹,慘劇第一次在此堰塞的橋墩發生。

我的家在距離古魯溪上方約50公尺的最高的坎場上,長排的工寮左邊算起第三間,屋前有自行搭建的雞舍。

風勢雨勢卻越來越強,古魯溪越來越湍急,溪水挾帶大量泥沙及雜草往下沖,中秋節入夜前溪水正常。山區沒有電燈,只能使用晦暗的煤油燈,加以是颱風夜,父親與我打算早點睡覺,約晚間8點左右隔壁叔叔驚叫:「發大水了,大家趕快搶救物品!」,打開屋門一看,不得了,溪水竟然淹至門口,雞舍早被沖走了,原來橋墩已被堵塞,漂流木及雜草越積越高,堰塞情況越來越嚴重,形成很高很大的堰塞湖,土石流就在堰塞湖內翻滾打轉,驟然間形成堰塞湖的高度猜測應有50公尺。父親和我冒著強風暴雨急忙將物品搬到屋後約30公尺的山坡地,然後走小路至下方安全地點。

第二天,颱風已過,氣候晴朗,陽光灑落,看來像是整理災後的理想天氣。從避難的地點遠望,整個河床都被土石填滿,古魯溪旁所有員工宿舍第一聚落房舍全被沖走,新形成的河床就在住家坎場上,昨晚第一次大水患的損失集材場全毀,木材全部流失,工寮雖然屋舍全毀,但人員均安全撤離。

古魯溪已經恢復往昔的小溪流,除河床增高50公尺外,都已經平靜無事。就在慶幸逃過一劫時,突然有位熟識父親的叔叔走過來跟他說:「你們真好,東西沒有被沖走。」遠眺昨晚在風雨中搶救的東西果然仍是還好好地放在山坡上,父親跟我說:「阿賢,我們去把那些東西搬到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於是父子偕同住第一家的夫妻,第二家的叔叔,共五人爬上更高臨時走出的山路,打算搬運在山坡上的這些東西,父親是第四位,我則為第五位,走後不久,有位好奇的叔叔想看熱鬧跟在後面。

就將要到達東西堆放的山坡,突然後面那位好奇的叔叔大叫:「快跑!大水來了!」短短數秒,泥水以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我們五人捲入土石流中,就在潮落將要潮起的瞬間,父親順勢用力將我推高,剛好可以拉住集材場固定集木柱的鐵纜線,我就靠著父親的這一推,僥倖獲救,父親四人則被滾滾的泥水捲走。我身陷土石流裡,口鼻全被泥沙掩蓋,難過至極,土石流壓在胸口,根本無法呼吸,連翻身也難,心想難道也要在此喪命,口中喃喃自語:「我若獲救,會殺豬公感謝感恩!」就在這瞬間,彷彿感覺靈光乍現,突然可以活動,於是便慢慢沿著纜線,自行爬上安全的山坡,獲悉趕到災難現場的人員看到有個從水中走出的泥人,還驚叫:「有鬼!」可見那時狼狽悽慘的模樣。

在這次的古魯水災,四人遇難死亡,只有我一人幸運獲救,事發災難第二天,溪水退了,在寒溪河床找到四具罹難者屍體,我的父親手腳及臉部雖然被石頭及木材劃得滿是傷痕,但衣服完整,其餘三人慘不忍睹。當時蘭陽林區管理處把搶救漂流的木材做為第一要務,事後才以四人搶救古魯事務所資料遇難為依據撫卹,但遇難家屬始終沒有收到蘭陽林區管理處發出的撫卹金,我的母親被安排到蘭陽林區管理處擔任工友。

記得非常清楚,公祭當天,蘭陽林區管理處有些高級主管到場拈香,臉上沒有絲毫哀戚悲慟神情,甚至還有手掩口鼻,狀似惡臭難聞之狀,當場被參與公祭的員工嗆聲,驅趕離開現場,這種高級主管賤視低階員工的表現,難怪讓許多員工子女至今仍然憤恨不平。

我與母親事後也宰豬公祭拜,感謝各方神祇的庇佑。

第二次大水的發生,令人納悶,災難幾天後,探勘小組溯溪一探究竟,原來是古魯溪上游有一大片山坡地,整片被颱風的雨勢沖刷,崩塌後形成堰塞湖,這一堰塞湖沒人發現,沒人察覺,沒有任何警告訊息,所以下游的古魯員工疏於防範,才有天氣晴朗,堰塞湖潰崩,造成四人被溪水捲走的慘事發生。

古魯員工宿舍第一聚落全毀,員工宿舍第二聚落能夠安然無恙主要是有塊巨石阻斷土石流的流動方向。

此次古魯水災造成人員傷亡及木材大量流失,加速大元山運材路線裁撤的命運,裁撤的速度像是災禍逃難般,連蹦蹦車都無暇開入機關庫。

住在古魯的孩童原本可以通勤或走路半小時到寒溪國小上課,當日往返,但為什麼這裡的家長卻讓子弟翻山越嶺到大元國小就讀,必須住學校宿舍,每兩星期才能回家。

天下父母心,每位父母都希望天天與疼愛的孩子聚在一起,最起碼可以晚餐時,聚在一起吃飯聊天。但寒溪國小的學生都是原住民,學習意願低落,古魯的家長都知道,山上的大元國小有位非常有愛心的校長,有許多負責認真的老師,學習情緒高昂的學生,有這麼美好的學習環境,自然趨之若鶩。

大元國小給我的影響很大,讓我有獨立的精神,在艱苦的環境中有不怕苦的毅力,一路走來,助益良多。在此感謝大元國小的校長、老師、同學們。

民 國 58 年 警 報 颱 風 列 表

編號

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

警報期間

強度

侵台颱風路徑(九類)

近中心最低氣壓(hPa)

近中心最大風速(m/s)

警報發布次數

196912

芙勞西

FLOSSIE

09/3010/03

中度

6

965.0

33.0

14

196911

艾爾西

ELSIE

09/2509/27

強烈

2

900.0

65.0

9

196908

貝蒂

BETTY

08/0708/08

中度

1

960.0

35.0

7

196905

衛歐拉

VIOLA

07/2507/28

強烈

5

920.0

65.0

12

大元山區的木材由蹦蹦車拖拉至鞍部,經鞍部索道及古魯索道,再由柴油發動機用鋼索將材車牽繫下放至照片中左邊鐵軌,然後傾倒集材場,改由卡車運載至羅東竹林。遠景的員工宿舍在民國五十八年時被洪水沖垮,死傷多名員工及眷屬。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員工吳鋅泉提供圖片》

早期古魯木材傾倒後,改運是由人力運用株櫓逐步將木材撬至前方斜坡,然後堆放在卡車上。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員工吳鋅泉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