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鄉翠峰


簡碧菁(阿嬌)

 

雖然闊別了五十年,但每每在心裡有著最深的思念,夢裡常望見那蒼蒼鬱鬱、翠意盎然、高大挺拔的山峰,雖然有時到了寒冬會加上厚厚的一層白雪,不過童稚的心總覺得天是那麼藍,浮雲那麼白,幾朵白雲飄在潔淨的空中,不知名的也野花到處綻放,而我們總愛在那山坡上奔跑,哪情景至今仍是揮不散的記憶!

還記得在大元國校就讀時,才六歲就寄宿在宿舍裡,跟別的小朋友一起吃飯、一起睡通舖,飯是學校的伙食團,因為經費有限,所以很糟,最常吃的是蘿蔔、豆豉,再加上青菜,肉類是有節日時才有得吃,衣服是要自己洗,酷寒凍得我們直打顫。雖然才小學三年級,弟弟的衣服我就要幫忙洗,夏天還好,冬天冰冷的雪水凍得二隻小手紅咚咚。寄宿的日子,週六下午才可以回家,途中要坐碰碰車和流籠,如果沒有趕上班次就得自己走回去,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夏天還好,冬天或下雨就慘了,天雨路滑,有次我還跌落橋下,幸虧學長把我拉上來。

大元國校是容納林場員工子弟就讀的小學,記得那時有六班一百多人吧,老師好像有六位,還有李校長,大家都很認真,學校就只有一棟七間教室的建築物(一間是辦公室)。操場是碎石子泥土地,也沒有多大的平台,邊緣下去就是很陡峭的斜坡,跌下去可不是好玩的。

我在山上的家,是用木板搭蓋的工寮,木板的縫隙,根本擋不了冷冽的寒風,所以要有火爐,否則根本沒法睡。為了取暖,有時後就家裡幾個人擠在一床被子,因為爸爸是伐木工人,兒女也只有這樣的生活,所幸童年就這樣熬過來了。直到考上了平地的中學,有時還非常不習慣沒有山嵐的日子,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兒時永遠的回憶。

張慕陶老師與學生合影,左二為簡阿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