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國小的歲月


陳金成

 

敝姓陳,名金成,彰化田中人。小學就讀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國小,至今畢業已五十餘年,在這漫長的歲月,最使我難忘的是慈愛又可親的李校長有權,以及班上的每位同學,無時無刻的令我想念著。無情的歲月,一天、一月、一年的過去,使我無從打聽消息,就這樣一愰五十餘年過去,使我傷心無奈到極點,真是無語問蒼天。

想不到我的外甥林聖興,參加他班上的同學會,得知李校長有權她老人家住在台北的消息,心情萬分的激動又高興,立刻依電話連絡上李校長有權的女兒司仲敖(我同班同學),當我聽到電話的那端傳來的聲音,那一剎那,激動得說不出話來,約定時間依約前往拜訪探望校長她老人家,當我見到校長她老人家時,高興得流下喜悅的眼淚,和同班同學擁抱的那一刻,真是激動無比,千言萬語。李校長有權她老人家很健康,不僅記得我,更關心的問起先母,回憶當時先母為了寄宿生的伙食,在幾乎缺油、少肉、又無變化的蔬菜,要做出不同的菜色的用心而佩服感激。過去的點點滴滴,校長如數家珍的娓娓道來,真佩服她老人家的記憶,當然這也是她老人家當年付出最多心血所致,一言難盡,說不完的過去。小時候的景象,就像電影倒帶,過去在校的種種,清晰的一幕幕重現。尤其是六年級時,每當校長下山到羅東開會,回校時帶回漫畫書,漫畫書中的主角是真平和四郎,下課時大家排隊等著看,連午休時間都趴在桌上偷看,輪到的同學,看得津津有味,在旁等待圍觀的同學,心急如焚,一面催著「看快點」。有時為著誰先誰後,爭得面紅耳赤。下課時最常玩的是躲貓貓,滾鐵圈。鐵圈是綑木柴所脫落的鐵圈,滾鐵圈的勾把,則是自己動手取鐵圈拉直再彎成勾。女生則用雞毛做鍵子,後來漸漸有畫有老人的圖像,稱為「老公仔標」的紙牌,拿一張用力摔,把一疊紙牌翻個面,翻個面的紙牌則屬己有,最時髦的則是彈珠,趴在地上打,贏得的彈珠,晶瑩剔透珍貴無比。

說不完的回憶,中午就在校長家用餐,因為校長一定要我吃了飯再走,還是以前的校長,總是最關心我們的溫飽,真是幸福!似乎走進了時光隧道,又回到了小學那段無憂無慮知足快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