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山

 

陳中山


校歌

我們的學校,大元國小,個個兒童,個個都友好,……. 講究衛生,禮貌又周到……. 服裝整齊呀,禮貌周到…….我們的學校,大元國小。

想了好久,就是沒有辦法將它串連在一起,同學們!有空就一起將功課作好吧。

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山∼是我出生的地方,大元國小是我受教育啟蒙之處,近十餘年的山中嵗月,對個人往後之處世、為人矗立了一定規範,影響之程度是長久的,在人生旅途中亦是一段難得之歷練。

即然要談大元國小的點點滴滴,自然就應先自學校之制度談起,她是一個還算迷你的學校,學生因地理位置不同,可區分為住校生及通學生。通學生因每天都可回家與家人共處,是依個人看法,其對學校的感情應和一般學校差別不大;住校生雖可以出外求學之學子來作比喻,然於此為一簡單的陳述及其論述基礎,將可有助於瞭解其間之差別:

少小離家(約7嵗左右);獨立自主(家事、農事樣樣來);集中管理(人真是一群群居動物);人人平等(看不出有那一個特別突出~在經濟上更加平等),名列前矛(保證你的成績絕對在全校該級20名以內)…..等等,您懂了嗎!看來您跟一般人一樣不懂,只可惜您再也沒有機會親身去體會了。

對大元國小特別有感情,除了她是我在教育上的處女作(求學過程)之外,理論上的不存在(學校已裁撤),總教人更加懷念這一段美好的回憶,求學期間平淡之生活與目前社會之混雜多元比較,於弱小的心智中更能產生激盪、共鳴與思念,她是那麼的美好與清純,一如上帝完美之傑作,如此您能不想她、不懷念她嗎。

感想總是有的,以下即節錄一些個於求學過程中之生活點滴,與您共享(想了好久才有的喔):

在一年級時好動的我,不但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更喜歡作愛做的事,是和同學們幹架幾乎很少間斷。基於低年級生不用晚自習,是在木造的寢室內就是我們活動之天堂,首先入侵弱女子之寢室,將全部由學校配發之棉被收集重疊,再爬上桁架木樑,以俯衝方式進行攻擊或路上跳水……等等,結局如何,應不用本人詳加陳述了吧,當然它不是手腫即是屁股紅。

另於同一年代,紙張是一奢侈品,想作個紙飛機都非常難有足夠的紙張,靈機一動,上完課的課本即為最佳之材料,為什麼不是作業本呢!因為作業本老師要檢查,您知道嗎?如此之結果為何?第三次月考後再也不用再讀書了,因為所有的課本已全數變成紙飛機飛走了,可愛吧!就這樣過了一年,想想!不亦樂乎!

二年級的生活,請准許本人小弟我,想想再向您報告吧!

 

 

中間與中山

 


中間是兩山之間……………………╳;
中間是一山之中點,也就是半山之腰,居於古魯與鞍部之間。
那中山呢!……………那當然就是您們的同學……陳中山了。
這就是我出生的地方……………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山中間,
當然也是本名之由來,陳緣自於祖先;中山來自於一山之中間。

(是聽我老爸說的喔!)

※所先必需聲明,以上引用圖片係由 黃建智 老師提供之照片(諒必老師應予以同意吧!)

另:如果沒有記錯上列圖片說明應尚屬可信,如有誤置請各前輩先進不嗇指正。

在這一個只有數十人共同生活之址,當然也有她可愛、可取的地方:相信這也是大元山∼山居生活,如今仍為大家一再懷念之所在………相互扶持;相互照顧;互信、互依持;無私、無我的精神………她是一個多麼讓人懷念的地方。

只有感嘆而不做一些事實的補陳述,諒必您也不會心服,惠予細說分明。

山高風疾(位於半山腰之際更能感受),且於尚未現代化野蠻之地,一切都跟不上時代的地方(物質面),它的無慾、守本分,純樸之名風,實為如今繁華世界未能比喻(這也是我最懷念的………在歷經多少滄桑之後)。

自然資源………陽光、空氣、水,是可靠與平等的,它是如此燦麗、平和、溫馴,沒有富貴、榮華、貧富之差異,貧富、高低、肥瘦,一律平等之相待,說了老半天只是要提及曬衣服的一段小小感想(可笑否)………陳述如下:

在一個只有十來戶人家且貧瘠的地方,洗了的衣服當然只有往外曬,風大吹落衣裳理所當然,但在成長有限時日中(生活於斯),却沒有聽到有一戶人家因衣服暴曬而遺失,且某戶某人的衣物,戶戶皆曉、家家皆知 (可悲),若有吹落,必將衣物予以歸返,事情的經過是如此的純樸、狹隘,但在當時時空背景能有如此之表現,誠難可貴,處於如今之下可能嗎?。

說了一些比較傷神的,於此應講一些比較值得鼓舞之事(正面的):

中間……處於半山之腰,且面對古魯溪之發源地,雨後的它是清翠的、秀麗的、清朗的,進而影響處於斯人們之心情,工作之餘,看到這一切時的您,必也是快樂與舒暢的,如今的我,是如此的散漫與無知(大化小;小化無之處世態度),應受它影響所致吧!這一切真是太美好了!

地靈人傑,古之有訓,於此之際,地靈未必有人傑,但受其薰陶,尚得於予次日環境下生存而自得其樂,能不喟幸之!

 

附記:

※小的時侯,每於雨過天晴之時,站在自家門口上,往往能清楚的看到對面古魯溪發源地之溪谷,有一群臺灣水鹿於溪谷中飲水、覓食,同學這不是蓋的,是兒時難得的際遇。

※另與本班同學小老鼠(陳榮茂),於寒暑假中,上山砍柴火(伐木),遇到山胞之事不知這一位可愛的同學是否記得,無聊之事不應一再提及……但仍應說明,最後我兩兄弟一直等到他們(山胞)離去才敢下山,但已是天黑霧濃之時。

※經後因大哥工作環境調整,隨之遷移至鞍部與莊平山學長及莊秀花學姊毗鄰而居,可惜莊平山學長已經畢業離去,未能與之學習;另每與莊秀花學姊由學校放假回鞍部之時,我總是尾隨其後,一步一步的追隨著,如果沒記錯,一年的時光重沒有並肩同行過,於今想想也是值得回憶之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