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記趣


陳百森

 

大家好,我是陳百森,來自全台灣最高之學府「大元國小」,有幸於五十年後還能於大夥兒連絡敘舊!

我們的高山學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視野佳,也有多項運動項目可使用,從操場可看到下面的溪底,連流水聲音都聽得到;尤其是颱風過後滾滾溪流的聲音像萬馬奔騰好不壯觀。

在校點點滴滴,俯拾皆是,一時間不知從何說起;記得有一次在上學途中,被ㄧ條眼鏡蛇在後面追趕,只聽到嘶嘶的聲音從後面傳來,我嚇的沒命的奔跑,連頭也不敢回。學校上勞作課是真的「勞作」,記得學校都有種菜(住宿生吃的),高年級學生要負責挑糞去菜園施肥,我也曾經挑過。有時候也要幫忙搬材火到廚房去。小學六年級因為要考初中,晚上一個人要到學校補習,有時候上完課李校長像慈母般還會煮一些東西給我們當點心吃。回家時李校長會劈ㄧ支油材,給我當火把照明;只是自己一個小孩子難免會害怕,每次走路聽到衣服唏唏嗦嗦的聲音,都會不停的回頭張望,就好像有東西跟在後面似的。

在學校裡最難忘的一餐是畢業典禮那天,當時沒有所謂的謝師宴,每個畢業生家長都會負責送ㄧ隻家裡養的雞或鴨到學校,當天中午畢業班和全體老師就有雞排餐或鴨排餐可吃,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的情形。

謝謝李校長和汪傑老師於畢業時對有意投考初中的同學,義務於夜間補習及考上時的英文進修,沒齒難忘。

上年紀了,同班的同學應都已升上阿公、阿嬤的級數吧!印象中我們班大概是將近二十人吧!我僅記得有司仲敖、魏秀雲、李月娥、呂碧英、張貴花、張添福、陳榮達、李天柱;歷經多次颱風、搬遷,畢業照已自動消失不存在,可惜!

 

2008八月歡敘,好期待。

 

對了,司仲敖同學,兒時妳妹妹叫「小娃娃」,妳叫「小姑娘」,對不!

左三 陳百森  右一 司仲敖  後面站立是汪傑老師

 

感恩的心
 

 

五十年,一萬八千多個日子,經過這麼長的時光還能與昔日師長同學們相見,或電話連絡互相問候,聽見你們的聲音,那種心情真是無語形容,感覺非常欣慰。

當時早期的老師對學生教學非常認真,並不因是山地小學而打馬虎,對住校生兼擔父母職,悉心照護他們,並對有意繼續上初中求學的考生課業之輔導,夜間之義務補習,尤以早期校長李有權、老師汪傑….無私奉獻,謹在此奉上真摯的謝意,師長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人生際遇各有不同,各自擁有一片天,離開學校這五十年,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雖無傲人之成就,但也未成為社會之包袱,也堪告慰師長,不負師長諄諄之教誨。

記得在民國45至47年左右(正確時間不詳),山上另有兩位老師陳兆震、楊鳳嬌,義務替大元山的員工補習;他們所教導的學生不同,陳兆震老師是替早期事務所的員工教北京語(國語),地點在事務所附近;而楊鳳嬌老師是教低層勞工識字,所謂民眾補習班,台語叫『暗ㄛ』,地點在四公里(張平發家的隔壁)由於白天要工作,都是利用晚上時間,無私奉獻,今日不提,可能沒機會讓大家了解昔日早期山上職場,也有很多熱心人士,在此謹代已過世的父親陳阿開(當時也是學生之一)透過網站向二位老師說聲謝謝,讓很多需要文字記載的工作人員或需要用國語溝通的人員受惠良多,這就是大元國小老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