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五姊妹跟爸爸最後到古魯玩拍下的,左邊的第一位是游愛珠,後面是最小的妹妹游惠玲,右邊第一位是游月娥、游淑娟、游麗珠。

 

憶我的家


游淑娟

 

在大元國小只讀到三年級,便轉學到羅東成功國小,雖然只有短短三年,但留下的記憶卻非常美好,上下學從 四公里到學校,一路都是有趣的,沿途會經過好幾座橋,有的橋面有鋪上木板,但有些橋面只有枕木中間沒有鋪木板,一般人走在上面會覺得心驚膽顫,但是山上小孩走起來輕鬆自在,有些男同學還用跑的看誰過橋快,我喜歡在路上抓些昆蟲,如蝴蝶、蜻蜓、金龜子....,帶到學校跟同學ㄧ起玩。

因為上有三個姊姊,所以身上穿的衣服、鞋子都是二手貨,塑膠鞋輪到我穿時幾乎已磨平了,走起路來常被小石頭刺痛,所以我會選在碰碰車路上的枕木跳著走,清晨枕木上有露水濕濕滑滑的,ㄧ不小心就滑倒,屁股痛的直流淚,跌幾次後,就會拿捏跳的力道與距離,回家將此事告訴爸爸,爸爸很會變把戲,用塑膠袋在火爐旁幫我補起鞋來,功夫一級棒,真是AB型的天才。

學校老師只記得曾校長、韓老師、黃建智老師,下課我總愛跑去盪鞦韆,那是最快樂及甜美的回憶,放學時看到住校生已排隊要吃晚餐,覺得他們好幸福喔,馬上有晚飯吃(當時根本不知道住校生的辛苦)回家路上經過水坑仔,大夥會去抓螃蟹,待天快黑時,才依依不捨朝溫暖可愛的家邁進。

雖然轉學到羅東讀書,但總覺得山上才是我的家,羅東是叔叔的家,每當爸爸要回山上上班,就很想跟他回去,一則不忍爸爸一個人上山,再則依戀我的家。

有一次暑假時跟爸上山,當碰碰車到 四公里 工作站時,才發現所有的房子都拆了,頓時有一股強烈的失落、心疼感,看到自家的第一眼是煮飯灶還在,屋頂只剩洗澡與養豬、鴨的上方,其他都已拆除,晚上睡覺還得借住三姊夫『平東』家,清晨再隨著父親回家煮飯,我倆坐在板凳上,吃著簡易的早餐,看著太陽從雲海端緩緩升起,從事務所那兒冒出頭來,那是我最後一次,和爸爸在大元山上ㄧ起看過,最美最溫馨難忘的日出,如今還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還記得爸感嘆的說;足水ㄟ歐!可惜明哪仔,就要離開換去和平工作站。

回想至此,眼前已一片糢糊,山上生活雖枯燥、窮苦,但那裡是我的家,有著一份濃到化不開的感情,如今人事已非,感謝東元學長與各位校友的用心,讓我可從文章與相片,回憶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