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倆好

如果沒有動念為大元國小編輯專刊,同學可能早忘掉我的存在。

其他成績比較突出的,情況可能也跟我一樣。

在同班同學裡,最讓人懷念的是林聖興和陳添明, 前後期校友絕不可能忘記他們。

他們的功課並不好,上課時常挨板子, 加上家庭環境貧寒,他們從未想過要升初中。

他們可說是有你就有我,形影不離,不喜歡上課,調皮搗蛋一起行動,是老師上課時的頭痛學生。

不過,他們卻非常勤勞,從四年級開始,宿舍生洗澡便是由他們扛木材到林場澡堂升火燒水的。

宿舍生養的兔子,要殺來加菜, 除當時工友曾文定先生負責外,擔任助手的就是他們倆。

既然不升學也不想唸書,夜間自習當然看不見他們的蹤影,跑到那裡?是鋼筋混凝土教室第一間教室,他們在幫工友曾文定先生的忙,營養午餐需和麵、發麵,都是他們的事,不過,他們有一項同學沒有的特權,營養午餐準備教室內儲藏的健素粉、奶粉、麥角,可是讓他們盡量拿著吃,在當時沒有零嘴可以吃的年代,不知羨煞多少同學,他們每晚也樂此不疲。

山上晴峰賭博,玩四色牌,因四色牌紙張較差,深怕有人故意污損或掐捏做記號,玩幾圈後必須換牌,當缺牌時,便委託他們去調貨,即使在大雪時鐵路橋樑被厚厚積雪覆蓋,也無法阻擋他們,扶著鐵軌,總是完成任務,當然大人們會給予不少獎賞。

兩人在晴峰樹母林是隔壁鄰居,到翠峰湖時依然如此, 現在在板橋,兩人住處仍舊相隔不遠,只隔一條街。

真可說是哥倆好。


大廚師

大元國小住學校宿舍的同學應該記得,寢室內有一位很會尿床的同學,老師特別把他移到窗戶旁自己睡,又到四公里鋸木廠找來木屑放在床下,以免尿液到處亂流。

現在的他,可是位大廚師,在台北市內湖市場開海產餐廳,生意興隆,家庭美滿。

只是小時候的陰影還籠罩著,筆者雖然與他是朋友,還是無法說服他參加校友聚會。

住在台北市內湖地區的校友,別忘了到內湖市場找他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