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子

 

在民國50年以前,喜歡攝影的前輩,通常都需一筆不少的金錢購買照相機,近萬元的中型相機或10餘萬元的大型相機,若以當時新台幣與美金之比為40:1,每人每月收入不到50元,中型相機可以買下羅東中正路數棟店面,大型相機則可以買半條街的房子,所以當時很多喜歡攝影的前輩,被人稱為“敗家子”。

在民國55年以後,出現所謂的“傻瓜相機”,其意思是不懂得攝影原理的一般民眾,隨意拍攝都能拍出照片,只是拍出的照片品質較差。

在這次編輯專刊的過程中,非常感謝這些“敗家子”“攝影癡”提供照片,沒有他們當年的瘋狂癡迷,今天不可能有如此精彩的照片讓人回味無窮。 

尤其感謝于家駿老師、呂富美老師、馮致中老師、黃建智老師。

大元國小在寒溪國小大元分班時師生合照,最後面一排右邊第一位是孫在琹老師,左邊第四位是程遠瑞老師,後來又回大元國小擔任最後一任校長。拍攝照片時應是寒冬,天氣冷颼颼的,好像要下雪的樣子,但要拍照老師要求學生要穿整齊學生服,男生只能穿短褲,女生只能穿裙子,但天氣實在太冷,凍得發抖,只好把禦寒衣服穿在裡頭,看起來每一位學生都圓滾滾的,像是不倒翁,但還是受不了,只好把手插在口袋裡,把頭縮得更緊。好可憐喔?誰教這是重大盛會,教師個個西裝畢挺,還特別慎重其事從羅東請來攝影師拍照昵!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這張照片約在50多年前拍的,攝影師竟然會將既笨重又昂貴的大型相機帶到深山拍照,若以當時新台幣與美金之比為401,這部大型相機約值20萬,以那時每人每月收入不到50元,這部大型相機可以買下羅東中正路半條街的房子。所以照片品質非常好,在這次收集到的照片裡可以說是數一數二。 《黃慧敏提供圖片》

程鈺娟父親中型相機拍攝的照片

于家駿老師中型相機拍攝的照片

呂富美老師向台北親友借相機所拍攝的照片

馮致中老師135相機拍攝的照片

黃建智老師135相機拍攝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