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

大元國小由於家長收入微薄,學校宿舍伙食奇差。 

早餐則是稀飯配品質低劣的黑豆豉、蘿蔔乾或含有霉味的豆腐乳選一。 

午餐與晚餐根本聞不到肉味,看不到一絲浮油,清淡至極,舔不出是甜或鹹,每餐只有一道菜,餐餐是每人只有一小碟、一小口就吃完的青菜或醃菜,其中高麗菜最頻繁。 

每餐學生最期待的是老師們吃完飯後的剩菜残湯,這些殘留湯羹聞起來特別香,吃起來更是美味,可以讓分配到的學生多吃幾碗飯。 

筆者直到五年級有營養午餐,才獲得改善,也才有比較營養的食物可吃。

營養午餐是李有權校長極力爭取的,她出身山東蓬萊望族,家室顯赫,擁有北京輔仁大學社會經濟學系畢業的高學歷,是虔誠天主教信徒,以當時環境是足夠擔任平地大型學校的校長,但她充滿愛心,將畢生黃金歲月奉獻給窮鄉僻壤的大元國小,時間幾近20年,她看到這群可憐的學童,物質如此窮困匱乏,想盡辦法,運用關係,爭取聯合國組織美國援助的營養午餐以及其他單位提供足夠的食用油脂,學生至此可以嘗到有營養的食物。

筆者從事教育數10年,曾多次探訪山區其他偏遠學校是否也有類似營養午餐,答案是寥寥無幾,連同樣是蘭陽林區管理處轄內的太平國小、土場國小也沒有此類營養午餐。

聯合國組織美國援助的營養午餐以麵粉、脫脂奶粉、酵母粉、健素粉、麥角為主,至於食用油脂則是透過其他單位提供。

這些營養午餐的物質從提供單位裝上卡車,到古魯改由台車裝載,經索道、蹦蹦車載運,到大元山工作站卸貨搬運,繁瑣複雜的運送過程,若非李有權校長居間協調以及豐厚的人脈關係,恐怕難以達成。

學校的每位學生每月繳交15元的費用及柴火,如果沒有辦法繳交費用或柴火,可以從多繳柴火或費用來抵銷,這些費用是購買蔬菜水果等副食品,柴火則是烹煮食物用。

印象最深的是營養午餐每餐都有摻入脫脂奶粉的香噴噴饅頭,有摻入脫脂奶粉、健素粉、麥角以及蔬菜的濃湯,用餐完畢還有可口的水果,至今想起還不覺垂涎欲滴。

提起營養午餐,必須感謝韓盛鑾老師、曾文定先生以及林聖興和陳添明兩位同班同學。

韓盛鑾老師祖籍山東,很擅於麵食,每日營養午餐的白饅頭都是他製作的;曾文定先生每日一大早必須燒開水將學校升旗台前的開水桶裝滿,第二節下課又必須煮牛奶讓學校的每位學生喝,還得到廚房內蒸饅頭、煮蔬菜濃湯,下午也無法休息,要再提供開水以及打掃環境,晚上又必須和麵發酵,好像三頭六臂的超人,還好有兩位助手,那就是林聖興和陳添明兩位同班同學。

營養午餐的工作地點是鋼筋混凝土教室第一間教室,林聖興和陳添明兩位同班同學幫工友曾文定先生的忙,營養午餐需和麵、發麵,都是他們的事,不過,他們有一項同學沒有的特權,營養午餐準備教室內儲藏的健素粉、奶粉、麥角,可是讓他們盡量拿著吃,在當時沒有零嘴可以吃的年代,不知羨煞多少同學,他們每晚也樂此不疲。

曾文定先生後來娶同班同學呂芳映為妻,兒女個個成就非凡,是科技新貴,只是遺憾妻子呂芳映辛勞疏忽健康早逝,曾文定先生目前在家含飴弄孫,幸福美滿。

大元國小的營養午餐很有特色,但留下來的照片只有一張做歷史記錄見證,是美中不足的遺憾。

當然有豐盛的營養午餐,第一個最感激的應該是李有權校長,她老人家對學生猶如慈母般地呵護,住在學校宿舍遠離父母的學生也將她視為母親可以窩在溫暖的胸懷裡撒嬌,至今許多住學校宿舍的校友仍能感受到寒冬的半夜,一盞微弱電石燈,一隻溫暖的手幫他們蓋好棉被的溫馨畫面。同時也積極向教會募集衣物,讓學童足以禦寒,她的恩情,點滴在心頭,彷彿是救世主或觀世音菩薩降臨到這群孩童裡,救苦救難,普降甘霖,每位大元國小的學生永遠感激她,永遠記得她。

不過也是營養午餐,讓她老人家決定離開大元國小,有時來賓到學校參觀學生吃營養午餐後,覺得這些食材不錯,下山時還想順便帶些麵粉、奶粉、麥角回去,完全沒有想到這些食物是給貧窮學生的,對這些惡言惡行的來賓,只有忍,眼淚往肚子裡吞,也正是如此,實在看不慣這種場面,只好選擇離開她心愛的學生,自己辛苦耕耘10多年的學校。

吃完營養午餐,大家樂得開懷大笑,有些同學桌上還擺著饅頭和裝蔬菜濃湯的塑膠碗。《陳秀枝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