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板子

當年的教育環境,“恨鐵不成鋼”的教育方式是普遍的,就讀大元國小的學生記憶中印象深刻之一就是常挨板子。

當時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莫不要求:孩子如果成績不好不用功,或者頑皮胡鬧,就狠狠地打,狠狠地罵。

“愛之深,責之切”,當時老師覺得這群可憐的學生,如果要脫離貧困環境,讀書是最佳的捷徑,如果對學生沒有關愛,冷默以對時,隨他去,吃虧的還是學生。

其實,每一位老師對學生都是愛護備至的,打在孩子手心,痛在老師內心。

當年時常看到同學被老師打得整日躲到草叢裡,不敢回教室上課,害全校師生在深山草叢裡搜尋,無法上課;也有老師沒有聽取學生的辯解,馬上施以體罰,造成學生心理上永遠抹不掉的傷痕。

體罰的方式千奇百怪,有用椅子橫木、米答尺、籐條打手心或屁股,有用鉛筆夾在指縫間在轉動鉛筆,用手掌打耳光、頭部,扭臉頰,彈耳朵,刮鼻子,跑操場,交互蹲跳,青蛙跳,罰跪,罰站,有一次筆者還遭何籓蓀老師用腳踢得在地面滾了好幾圈,手腕瘀血還破皮呢!

印象中,王楷基老師及韓盛鑾老師的體罰方式讓學生最深刻。

王楷基老師每次打學生都是將學生的手掌向後抝到極限,然後用木椅的木板,掂起腳尖,用力打下,每位被打的同學無不哭喪著臉,紅著眼眶卻不敢滴下淚水,只是將紅腫的雙手緊緊握住或揉搓以減少疼痛。

韓盛鑾老師則喜歡要學生彎身,雙手握住桌面,屁股翹起,然後高高舉起籐條,用全身力氣,“嗖”的一聲,用力打下,被打同學的屁股上無不留下數道青紫色的瘀血痕跡,有些被打的同學受不了疼痛甚至當場 屎滾尿流。

好殘忍,這跟拷打沒啥兩樣,以現在教育環境,老師們可能都要吃官司,捲舖蓋走路,有些還得以傷害罪遭起訴。

不過,同學們可不笨,養成察言觀色的本領,知道下堂課會被揍,寒冬下雪時,將雙手緊摀在寒徹骨的玻璃窗上,讓雙手麻痺被打時可以減輕疼痛。

也有同學在屁股墊上書本、衛生紙或毛巾衣物,被打時可以減少許多傷痕疼痛,不過要是被拆穿,那情況不難想像。

現在想起以前被打的情景,知道老師們都是以“愛”為出發點,感恩反比懷恨多了許多。

大元國小的同學,你(妳)們的感覺又是如何?

韓盛鑾老師上課的情形。《 韓盛鑾 老師提供圖片》

王楷基老師與學生合影。《 于家駿 老師提供圖片》

王楷基老師喜愛以上課椅子橫木打學生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