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家生平簡介暨圖錄

 

第 7 節:

浪漫寫實

7-7:高慶元(1967-)

1978 年出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創作碩士。現任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監事,曾任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理事。

凝 114X60cm 2009
 

化 114X60cm 2011

晴的異想世界78X55cm 2008

逝114X79cm 2008

心鏡 114X79cm 2006 臺陽美展西畫類優選獎

永恆的告白114X79cm 2005

禁果 114X79cm 2006

 

— 楊恩生 —

高慶元的肖像及人體畫充滿戲劇張力。水份淋漓盡致,絲毫不見敗筆或修改之處,以多層次的渲染表達暗色調的豐富層次。畫中模特兒嬌嫩的皮膚質感及古典厚重油畫般的視覺效果,在當代實屬僅見。

— 陳東元 —

如夢似幻,高慶元的作品引人痴醉。高慶元的作品主題偏好人像及人體,極端寫實,擅長在畫面多次重複渲染和重疊所交織出的層次之後,即加入線影法處理畫面。他擅用細筆以畫素描的方式來畫水彩,在某些細微的部份,可使用薄層罩色的方式,淡淡的敷上非常薄的灰階顏色。透過線影法與薄層罩色法呈現出非常細膩的層次感,將人物畫做到極為深刻的質感與量感。人類的生命是短暫的,希望能夠在有限的生命當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並流傳千古。一位藝術家,能夠把自己心中的悸動,透過創作的方式傳達出來,並且不受生命短暫的束縛,讓後代子孫都能咸受到曾經有的那份激情,當藝術品能夠戚動人,甚至使人的眼界、心界都能有所提升,那藝術家的存在就有價值。高慶元在探索藝術的呈現方式當中,以水彩來進行創作的課題。

展覽經歷

個展

2011 年「臺灣風情-建國百年-中華民國水彩大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

2010 年「海峽兩岸水彩名家特展」於國立中正紀念堂。

2008 年「高慶元水彩創作個展」於國立國父紀念館( 載之軒藝廊)。

聯展

2008 年「臺灣當代百年水彩大展」於國立中正紀念堂。

師承與所受影響

師承謝明錩(1955-)、蘇憲法(1948-)。受簡忠威(1968-) 影響。

獨特風格、特殊技法

古典油畫和蛋彩畫的薄層罩色和線影法。

對水彩的想法

「這些年來,研究古典油畫的精神如何運用在水彩裡。我覺得水彩畫,在現在這樣的一個藝術環境要能生存,要能被看見的話,就要打破大家過去對水彩技法與題材的認知。由於照相技術的進步,與網際網路的發達,現在光是油畫能做到的寫實程度就已經高過以往許多了,水彩若停留在過去的可能性,則無法讓觀者感動。若只運用一般的水彩技法,就算運用到極度完美,也無法滿足現代人的胃口,若能運用一些特別的方式畫到極端寫實或極富特色,或許是現代水彩可追求的一條路,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創作出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