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家生平簡介暨圖錄

 

第 7 節:

浪漫寫實

7-3:黃進龍(1963-)

1963 年生於臺灣屏東縣,1989 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理事長、臺灣水彩畫協會常務理事。長於繪畫創作及創作理論專題研究。早期以類印象派手法與象徵語彙表現,近期則以形體的解構與書法線條的運用,強調明暗的虛實與節奏,營造新東方情韻。

共鳴曲線 77x57cm 1995

 

東方抒情- 綺想 56x76cm 2002

 

新東方之韻 54x38.5cm 2010

 

 影像的印象 55x75cm 1990

 

玉山小徑的野趣 35.5x50.5cm 2007

 

玉山杜鵑 50.5x74cm 2008

 

小漁船 35.5x50.5cm 2008

 

玉山杜鵑 50.5x74cm 2008

— 楊恩生 —

下筆瀟灑、落筆輕快的黃進龍,才氣縱橫。在短短二十年間能自寫實、印象主義的油畫及水彩中創造出獨樹一幟的浪漫寫實水彩風格,一改過去僵、俗、濁的常態,為水彩注入一股清新的風氣。

— 陳東元 —

在藝術創作的路途上,技法只是表達思想、情感或具像效果之手段,而非最終之目的。若僅有技巧的奇異,而無內涵輝映,則作品必然空虛無味。黃進龍創作時總不忘對人文、社會的關懷,以展現畫家對時代脈動的靈敏感觸與見解,同時佐以文化的哲理,表現出富有文化深度的作品,即為對其畫作最佳之詮釋。

水彩具有流動性的特質,利用這種特質在表現某些詩意情境可以直接揮灑出來,比起其他媒材更暢快。黃進龍將寫生視為創作取材的重要形式之一,有感全球化風潮的流動與變異特質,擷取他所熟悉的東方文化哲思做為創作的泉源,畫作表現出一種濃厚的東方韻味,所呈現的空靈與優雅、虛幻與無常,是東方情意的體現。

展覽經歷

個展

2011 年「水•花蕩漾」個展於臺中大古文化藝術中心。「建構新東方繪畫的歷程」2000 - 2011 創作展於屏東美術館。

2009 年「Eastern Wind」創作個展於Jung Gallery, 首爾。

2008 年「臺灣高見」專題創作個展於國泰世華藝術中心。

2006 年「黃進龍個展」於土地銀行藝文空間,「東方抒情-黃進龍個展」於臺中大古文化藝術中心。

2005 年「抒情」2005 黃進龍個展於萬能科大創意藝術中心。

2002 年「墨流.彩動」創作個展於世華藝術中心。

2000 年「彩妝、墨韻」黃進龍2000 個展於高雄福華沙龍。

1999 年「漁」的意象構築系列個展於臺北飛元藝術中心。

1998 年 黃進龍水彩創作個展-「透明與不透明的對話」於臺東社教館。

1997 年「黃進龍、遊子心、故鄉情」個展於屏東縣立文化中心。

1993 年「花語錄」專題創作展於首都藝術中心。

1992 年 首次個展於臺北高格畫廊。

聯展

2015 年 Across the Water : China-Australia Modern Masters of Watercolour at the Moran Foundation's Juniper Hall,Paddington, Austerlian 十五面向當代水彩研究展郭木生藝術中心,兩岸四地水彩名家邀請展。

澳門「彩.匯.國際」International Watercolor Elite exhibition 臺北信義新天地A9 、高雄大東藝術中心。

2014 年 World Watermedia Exposition, Thailand 於泰國曼谷 Ratchadamnoen 當代藝術館。

2013 年「水沁三彩」港澳臺水彩名家邀請展 ( 莞城美術館)、「桃園之美」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聯展、深圳水彩畫雙年展(深圳美術館、重慶美術館、陝西美術館)。

2012 年 Tradition and Transformation:Taiwan-AustraliaWatercolour Exhibition 臺中市役所及Mosman Art Gallery, Sydney,
Australia「兩會交鋒」水彩大展 (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2011 年受邀參加第88 屆 Australian Watercolour Institute 會員年度展(Gosford Regional Gallery, Australia)。

師承與所受影響

馬白水(1909-2003)、李焜培(1933-2012)、郭明福(1950-)、楊恩生(1956-)、王志誠(1954-)

傳承

劉佳琪、林經哲。

著作

《水彩技法解析》藝風堂出版社 1992

《水彩畫》三民書局 2000

《冬冬的第一次飛行》水彩繪本 和英出版社 2009

對水彩的想法

「既然以「水」做為調和媒劑,在創作上「水」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甚至被當作是一個表現的手段或目的,故水彩的「本體語言」很重要。紙面乾溼的掌握,水份的運用章法,成為水彩畫作表現成功與否的關鍵要素之一,從摸索到揮灑,掌握到運用,善於「水」的藝術家,甚至可以讓水的流動或暈染,自然陳述語意或轉譯畫家的思緒,如此不著痕跡的舖染,畫面效果自然且天成。水彩可以寫實、寫意或抽象,水彩在紙面上自然暈流,這是很普遍的現象。用水的特性來作畫,說來簡單,其實困難無比,因為「濕度」必須精準掌握。在多水的的情形下,呈現暈融的效果,同時也易呈現虛幻的效果,如同中國水墨畫留白的虛幻情境,故水彩媒材具有容易流露東方情境特質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