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家生平簡介暨圖錄

 

第 7 節:

浪漫寫實

7-2:黃銘祝(1956-)

1956 年出生臺灣臺南,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新竹教育大學藝設系教授兼系主任、美勞教育資源中心主任、現任長榮大學美術系主任。

曾任職全國美展、全省美展、臺北市美展,高雄市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美展,全省公教人員書畫展,全國學生美展,臺北縣美展等各縣市地方美展評審委員;作品典藏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新竹市文化局,中興大學藝文中心,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等美術機構。

小憩 75x56cm 1980

 

 

託售 75x56cm 1980

 

鄭氏家廟 75x56cm 1982

 

無憾的春天 全開 1988

 

小提琴與花 75x56cm 1990

 

飆 對開 1992

 

文明與科技 75x56cm 2003

 

幻境 75x56cm 2007

 

 

— 楊恩生 —

在水彩發展的黃金時期,黃銘祝以「腳踏車」與「狗」開創了自己獨特的主題與風格。中年起以立體主義將物體解構再重組,試圖創造出不同的視覺經驗與美感。

— 陳東元 —

黃銘祝早期作品展現了經過現代化的台灣社會,在西方強勢的殖民文化滲透下,鄉土畫家與鄉土家園的裂隙,以及對凝聚民族文化認同的迫切之心。

後來醉心於分解與構成,主要表現方法是以同時性透視法將物體分解再重組,並同時結合時間性,將運動中的物體解構,表達出速度與律動之美。

緊接探索內在心象,人類心靈的提昇是由潛意識意象釋放出來的,心靈受到外在環境的撞擊時,自我調整,撫慰傷口,進而昇華內在心靈。最近追求虛擬與建構,表達心靈內在的真實世界是與外在物理世界有相互的關係。黃銘祝對藝術的熱衷讓人感動,敢於接受挑戰,自我要求甚高,值得年輕學子效法。

展覽經歷

個展

2015 年「歲月靜好-黃銘祝個展」於新竹大地原創。

2014 年「富而謀殺-黃銘祝個展」於臺北當代藝術館。

2013 年「黃銘祝個展」於清大藝術中心。

2012 年「眸界─黃銘祝個展」於竹師藝術空間。

2010 年「黃銘祝個展」於枕石畫坊。

2008 年「構築內在-黃銘祝個展」於清華大學教育館。

2008 年「虛擬與建構黃銘祝個展」於竹師藝術空間。

2007 年「黃銘祝2007 個展」於臺北縣文化局藝文中心。

2004 年「黃銘祝個展」於圓座藝術中心。

2004 年「黃銘祝個展」於新竹縣文化局。

1995 年「黃銘祝個展」於新竹市立文化中心。

1993 年「黃銘祝個展」於采風藝術中心。

1990 年「黃銘祝個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

1990 年「黃銘祝個展」於臺北吸引力畫廊。

聯展

作品曾參展於義大利華人藝術展、日本亞細亞美展、亞洲水彩交流展、新加坡現代美術大展、泰國水彩交流展、韓國亞洲水彩交流展、馬來西亞亞洲水彩交流展、香港亞洲水彩交流展等美術交流展。

作品曾參展於全國美展、全省美展、臺北市美展、全省公教人員書畫展、全國公教美展、新竹縣市美展等各縣市地方美展。

師承與所受影響(推崇的前輩)

師承陳輝東(1938-)、李焜培(1933-2012)、劉文煒(1931-)。受到李焜培(1933-2012)、陳東元(1953-)、楊恩生(1956-) 的影響。

獨特風格、特殊技法

精細寫實技法、水彩用色與流暢筆法、重疊技法、本土性題材

傳承

姚植傑、李明倫、鄭吉村

著作

《國民中學美術教學參考叢書4 水彩畫》,臺灣省政府教育廳,1995。

對水彩的想法

藝術就是表達個人或群體的生活經驗,關懷人類共同的命運或傳達人類共同的情感。水彩畫除了美感形式與技巧的表達之外,作品表達的內容應再對生命的關懷、土地情感、歷史記憶等議題作進一步探討。

藝術創作是一種入世的關懷,水彩畫能對於一些曾經激起深層感觸的人們,提供了一條讓我們更進一步深入理解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