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        青年戰士報             鄭木金

 

油畫寫實•質感傳真

 

陳東元厚實筆觸蘊激情

 

以近似攝影的「傳真」效果,將物體的質感表現出來,是近些年流行於國內藝壇的寫實畫風,在水彩畫方面,陳東元可謂帶動了研究風氣,今年又以油畫做為實驗對象。

過去,這種寫實繪畫比較常見的是素描作品,運用炭筆或鉛筆,以光影明暗原理,及線條的細膩處理,來達到質感寫實效果,至於水彩畫,國內畫家熱中於質感寫實的探討,還是最近幾年的事。

陳東元在民國六十六年從師大美術系畢業之前,對於水彩畫的質感表現即已有所鑽研,使用了重疊、平塗、渲染、縫合、溼筆、乾筆、蛋彩等種種畫法,產生的質感效果頗為理想,樹立這位青年畫家的新面目。

很快地,陳東元這種獨到的水彩技巧深受藝壇重視,並有美術系的學生研習這種水彩畫,並模仿他,以生長於斯的鄉間題材入畫,家禽、家畜、貓、狗、牛車、田野景色、鄉村組曲的動人畫面,沉浸在樸實無華的農業社會風情中。

影響所及,有些知名度不高的畫家,以及一些學美術的學生,專門畫這一類的水彩畫,供應飯店、旅館,大量繪製,價格由數百到幾千元不等,仍屬相當便宜,所以,買畫的人與賣畫都覺得很合算。但是,若要比較畫作的優劣,那就另別論。

當天,陳東元沒想到,會造成一窩蜂的不良現象,學生在研習階段,模仿並無不可,而「粗製濫造」,以投機心理,大量提供市場需求,缺乏研究藝術的精神,則有必要予以檢討。

師大畢業五年,陳東元雖致力水彩畫的不斷實驗,仍然沒有沖淡對油畫的情愫,他個人心想,水彩畫現已有了目前的心得,在尚未作另一番的新發現與再創佳境之前,不妨也用油畫來表現它的質感寫實,從水彩與油彩的不同特性,或許能夠發掘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收穫。

出自他厚實筆觸的油畫作品,色彩亮麗,描繪了湖光山色的靜謐,與田園之美所呈現的一片祥和氣氛。每件作品都蘊含了他深處的創作激情,宛如雨過天青之際所出現的一道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