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二      民族晚報   黃星輝

陳東元清純的畫  聞得出泥土氣息

沒有泥土那有家?

「小時候」是每個人在內心澎湃或頹廢困頓之際,時常會不自覺勾起的階段。

憶兒時,即使是住在大都會的小孩,多少仍可聞到一絲絲青草的香味!至於成長在鄉間的人,那真是足踏泥土,手握野花,眼觀鳥飛走獸。

泥土,造就了一切。而泥土就是根。

時代變遷,泥土的面積遽減,湖光山色成了現代人觀光才到之處;面對著這些變化,有人拿起畫筆,把來自孩提的經驗和感受,以生動的筆法畫了下來。

那個人,就是陳東元。

陳東元,來自宜蘭縣大元山,家居翠峰湖之畔,自幼受湖光山色所陶冶,因此對於大自然的包容,即使目前身居台北大都會裡,仍然保有那份「清純」。

這份「清純」在他的作品中表達的淋漓盡致──祥和的農人,任勞的水牛,意氣昻軒卻冠羽潤澤的火雞,浩渺的青空,碧綠的野草等──所呈現的是一片純然的寧靜和平與清雅。

這些屬於泥土的氣息,正是陳東元兒時的生活經驗。

如今陳東元是北市職校的美術指導老師,面對的大多是未曾了解山林之美的都市孩子。

因此,把在科技之外的鄉土藝術題材灌輸給學子們,是他在教學過程中的一部份。

此次在龍門畫廊展出的作品水彩畫,題材均採自中下層生活的點滴。二十餘年來,長期的在山區及農村裡,和土地、野花、小動物親近,乃成了他的創作泉源,作品中,絲毫不見都市文明所帶來的喧囂與是非。

陳東元的各式水彩技法,運用得頗為純熟。

三勾兩勒的素描筆法,亦很見功力。

反哺,是一項很可貴的觀念,尤其在這個人慾氾濫的社會裡,更使人倍覺親切。

陳東元,把那一份感覺和思懷都匯集在作品裡;對於曾經走過青青草原,在水溝田畦釣青蛙和抓過泥鰍的人,是一種愉快的回憶;而對於未曾領受過(或無緣)的人,他也正告訴著他們──曾有過這麼一片世界,而它正在現代文明的邊緣殘喘呢!

或許後者所帶來的感觸,才正是陳東元所真正要表達的意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