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一月號  典藏藝術雜誌

 

  轉     坤

 

陳東元水彩個展

 

話牛    畫牛

 

生命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才能迸射火花;必須承受風雨的摧殘,才能展現出強韌;必須飽嚐黑暗的琢磨,才能點燃光明。

當種種苦澀已化成唇邊雲淡風輕的一朵微笑時,或許,那是我們收成生命秋實的時候了吧!苦澀之可以回甘,苦澀之中,苦澀之後,所以不乏甜美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們曾盡力生活,那是因為對於人生,我們已俯仰無愧的緣故。

一顆穀粒可以看到世界, 欣賞著那對生活所求不多,也不知有所求,只知勤奮工作的鄉下農婦;握過鋤頭,拔過草,施過肥,也收穫過,雙手結繭,指縫泥垢,拓展成碧葉離離,佳實纍纍的景況,那便是在生活中奮鬥的老農。 

記得童年時,長輩對牛的歌頌:牛不僅有鞠躬盡瘁的品德,而它形象軒宏無華,純厚樸質的鄉土氣也著實可愛,白天耕地,夜間吃草啃蹄,喘氣蹭癢,喝水反芻,食的是野草,擠的是牛奶,得的是豐盛的穀物,勤於耕耘而不問收穫,樂於犧牲而不享受,取之於人類少,貢獻於人類多。

我崇敬牛,更以牛為師,勤奮不倦,踏踏實實,穩步向前。畫牛,可以撿拾過去生活的點滴,肯定對生命的執著,保有寶貴的青春熱血,歌頌那勤勞無私,質樸無華的品德,寄託那深沉著愛鄉土的感情。

過去數年歷遍都市生活的浮浮沈沈,嘗過人生道上的幾番風雨,我想起牛,想起了麗日之下那一片生意盎然的田園,一時之間神為之凝,思為之深,終於明白「繁華落盡見真情」的雋永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