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二月  372  62  第六期

 

繁華落盡見真情

 

陳  東  元

生命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才能迸射火花;必須承受風雨的摧殘,才能展現出強韌;必須飽嚐黑暗的琢磨,才能點燃光明。否則,就不會去珍惜,去奮鬥,呈現的也只是空白和虛糜。

當歲月周流,所有流汗淌淚的日子都已過去;當種種苦澀已化成唇邊雲淡風輕的一朵微笑時,或許,那是我們收成生命秋實的時候了吧!苦澀之可以回甘苦澀之中苦澀之後,所以不乏甜美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們曾盡力生活,那是因為對於人生,我們已俯仰無愧。

記得童年時,長輩對牛的歌頌:『牛不僅有鞠躬盡瘁的品德,牠純厚樸質的鄉土氣也著實令人欣賞。牛也力大無窮,俯首孺子而不逞強,牽犁駕車,吃草擠奶,終身勞瘁,事農而安不居功,向前,足不踏空,其形無華,氣宇軒宏。

我崇敬牛,更以牛為師,學習牠勤奮不倦,踏踏實實的風格。畫牛,一方面可以撿拾過去生活的點滴,一方面是肯定對生命的執著,歌頌那勤勞無私,質樸無華的品德。

生活在儉樸不怨不尤中,自有一份心安理得的踏實感,對於未來,抱持虔誠美好的信念,所有的清貧困苦,既不能削減什麼,剝奪什麼,反而在極有限的物質環境裡,對事物萌發了一種敬謹之心,覺得安定、平安是莫大的幸福,來自大地的每一樣東西,都可貴而值得感謝。

美好的果實,總是靜寂地孕育在大地的胸膛,瑟縮地伸長,而後昂揚於天地之間。過去數年,歷遍都市生活的浮浮沈沈,嘗過人生道上的幾番風雨,使我想起了牛,想起了麗日之下那一片生意盎然的田園,一時 神為之凝,終於明白「繁華落盡見真情」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