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 十二月號  雄獅美術雜誌社

 

發芽的麥子──陳東元油畫•水彩畫展

 

大學時代獲全國性西畫首獎,即已證明陳東元深具創作才華,經五、六年的努力,在台灣年青一輩畫家中,已有不可抹煞的地位。師大美術系李焜培教授曾說:『陳東元的作畫方法,首開師大和國內新風氣之先,許多後起的年青水彩畫家都從他的畫中體會出許多技巧與啟示,影響所及,形成了現今藝壇上不可忽視的一股新力量。』前輩畫家李澤藩亦期許他是一位新舊水彩畫家的承先啟後者。旅法華裔畫家趙無極則稱他是固守中國生活風俗、發揚民族精神的新銳人物。藍蔭鼎生前更對他誇讚有加,時時鼓勵他。今年夏天,陳東元曾獲日本東方文化研究協會的『藝術招待獎』,將於明年四月到日本大學參觀教學及參加春季藝術活動。陳東元能有這些殊榮,絕不是偶然倖得的。

目前陳東元的水彩創作已達到他個人的頂峰,一時難以突破,心中的情感,必須尋找另一嶄新的表現方式來抒發,於是油彩便成了他轉捩的寄託。其實陳東元在師大求學期間,深受廖繼春、陳慧坤、李石樵、席德進、郭軔等老師的啟發,無論水彩或油畫,色彩鮮艷明快的對比效果,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標,儘管目前陳東元的水彩印象比油畫還更深入於大眾心裡,事實上他對油畫的狂熱,絕不遜於水彩,他的油畫色彩,主要是源於自然陽光照射下,經過客觀的觀察分析,然後在畫面上表現出主觀性,呈現出中國刺繡般的華麗高貴,他能在油畫的領域裡,作更感人、更深入的研究。

陳東元幼年生長於宜蘭縣大元山翠峰湖,心靈深受氣象萬千的景色滋潤,少年遨遊於優美樸素的蘭陽平原上,所以筆下的鄉村景致,自然流露安詳寧謐的氣氛。觀賞他的畫,彷彿聽到了大地的召喚,泥土的呼吸,於是那久滯於內心的鄉情,便被緩緩地撥動著。

陳東元的首度個展,評論界期許他為「大地的一粒麥子」,此刻,更願以這句話嘉勉他,一粒麥子種入大地,已開始發芽茁壯,只要辛勤的耕耘,收穫必然是豐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