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百景

 

2008年4月25日-5月30日

『臺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百景暨藝術創作展』

主辦單位: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文化創藝產學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

展期:2008年4月25日至5月30日,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地點: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第一展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你可以想像不同世代的藝術家在同一個場域述說著各自對大自然的解讀嗎?他們畫筆下的雪霸國家公園,有的氣勢磅礡、有的唯美純淨、有的工筆細膩、有的生機靈動。這是95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訴說他們對雪霸的生態觀察。從今天開始一直到五月三十日-「臺灣意象-櫻花鈎吻鮭暨雪霸百景藝術創作展」,上百件藝術品在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一樓展示廳等著您的欣賞。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進行「尋找台灣意象:櫻花鉤吻鮭/雪霸百景藝術展覽」,在臺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第一展覽廳盛大開幕,透過視覺藝術呈現櫻花鈎吻鮭所具有自然文化遺產的意義,並且以自由想像與多元面貌的藝術創作,彰顯臺灣追求自由民主與多元族群融合的普世價值,大力提昇櫻花鈎吻鮭所具有「臺灣意象:國寶魚」的形象,做為台灣吉祥物的識別符號。本活動亦量身設計了一系列的生態藝術創意產品,包含明信片、文件夾、紋身貼紙、環保袋等產品。

本次活動邀約臺灣從事水墨、油畫、水彩、工藝、雕塑、設計及攝影等不同領域的視覺藝術家参與提供125件精心創作的展品,除了以櫻花鈎吻鮭為主要創作的題材之外,另各自選擇雪霸國家公園園區之內相關的自然景觀或動物、植物、文物等,搭配周邊山林景色與生態環境為輔,展現雪霸國家公園自然百景的豐厚資源,藉此呈現臺灣獨特的生態物種之價值。本展展出時間自四月二十五日起至五月三十日止,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洽詢電話:02-2322-5953轉102陳小姐。


策展小組:林磐聳、楊恩生(召集人)、程代勒、洪東標、李國欽。


展出藝術家(計95位):

王行恭、王汶松、王秀杞、王富娘、王瀚賢、冉茂芹、甘豐裕、安世中、何清輝、余廷彥、吳仲宗、吳冠德、呂淑珍、

李招治、李振明、李國欽、李焜培、李義弘、周大慶、周民雄、周嘉成、林宏澤、林昌德、林俊良、林章湖、林欽賢、

林進忠、林磐聳、施令紅、柯衛光、柯鴻圖、洪兆宣、洪東標、洪顯超、胡以誠、徐素霞、高慶元、張弘奇、張克齊、

張明祺、張信裕、張燕伶、莊連東、許雨仁、許釗滂、許敏雄、許進風、許德麗、郭進興、陳一銘、陳士侯、陳文福、

陳加盛、陳永釗、陳永皓、陳彤亮、陳坤德、陳東元、陳俊華、陳香伶、陳萬宗、陳德隆、傅彥熹、曾己議、游明龍、

程代勒、程振文、程湘如、童武義、黃淑芬、楊恩生、楊笙銘、溫瑞和、葉貞貞、葉燕城、詹進揚、雷 琴、廖美蘭、

廖哲夫、劉文煒、劉昌宏、劉青芳、蔡文生、鄧國強、鄧國清、鄧詩展、蕭進發、蕭進興、謝亞傑、謝明錩、韓旭東、

韓舞麟、簡忠威、藍文萬、蘇宗雄(按筆劃順序)等。

 

臺灣意象──櫻花鈎吻鮭、雪霸百景暨藝術創作展     2008/04/24

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承辦的「臺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百景藝術創作」展,將自4月25日至5月30日於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展出。

本次活動邀約國內外從事水墨、油畫、水彩、工藝、雕塑、設計及攝影等不同領域的94位知名之視覺藝術家參與提供共125件精心創作的展品,除了以臺灣獨有的自然遺產櫻花鉤吻鮭為主要創作的題材之外,另亦選擇雪霸國家公園園區之內相關的自然景觀或動物、植物、文物等做為創作之對象。

雪霸處處長林青表示,雪霸國家公園從山峰到河谷落差達三千餘公尺,交疊出複雜與秀麗多變的景觀,伴隨不同的氣候變化,呈現區內四季分明的景象以及多樣的生態體系,透過本次生態與藝術的結合,展現雪霸國家公園自然百景的豐厚資源,期望讓更多民眾對自然之美及生態環境互動之關係產生不一樣的悸動,進而愛惜自然資源親近大自然,對這片土地多一份關愛。

為激發內容主題的創意豐富性,更特別邀請到「臺灣海報設計協會」、「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中華平面設計協會」、「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及「臺北市生態藝術協會」共同合作,開發文化藝術創意產品,藉由呈現臺灣獨特的生態物種之價值,提高大眾對自然生態的認知,並延伸形塑成為優質的國家形象與品牌,讓國際社會更加認識臺灣,進而支持臺灣。

此一有意義及特別值得觀賞的藝文展,展出之時間為 4月25日至5月30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該館之第一展覽廳盛大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現場亦備有精美的國家公園宣導摺頁提供民眾索取

臺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百景暨藝術創作系列活動
AUTONET For Men 記者:盧佛青(04/14/2008)

展期:2008年4月25日至5月30日
地點:臺灣民主紀念館(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創意的疆界要如何延伸?由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共同主辦的「臺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百景」藝術創作系列活動,將於4月26日展至5月30日假臺灣民主紀念館展出,為自然景觀生物的原始特質注入藝術人文的創作元素,化作具有精神象徵意義的臺灣具體意象。

透過東京鐵塔,我們能想像日本的繁榮工業;提到羅浮宮,我們則能感受法國對於人文的重視,然而當全球交通往來便捷的同時,臺灣卻少有鮮明的標的意象能聞名流傳在各國週間,因此,在全球饒富的地域風情裡尋訪獨特的寶島意象,也就成為未來推動國家品牌定位的第一步。

為強化國際社會對臺灣的認識,與建立臺灣在國際上的識別度,行政院新聞局曾於2005年展開「SHOW臺灣!尋找臺灣意象」系列活動,將臺灣的代表意象依名次票選為布袋戲、玉山、台北101、台灣美食,以及櫻花鉤吻鮭。透過活動訊息的傳遞,顯露臺灣獨有的自然遺產在全民心目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具臻有一定的全民共識,可延伸形塑成為優質的國家形象與品牌,讓國際社會更加認識臺灣,進而支持臺灣。

為延續推動自然遺產與藝術人文之美的精神,今年初甫成立的師大文創中心將生態藝術領域列為該中心未來的創意發展主軸之一,進而集結校內專擅美術、生態藝術與生命科學等跨系所的人才資源,期以藉由多元的創意激盪與創新服務的加持,大幅加深人文自然所能拓展的力道。

在發展生態藝術領域的取決上,文創中心首波推出由民眾票選的臺灣代表意象─櫻花鉤吻鮭,透過牠在冰河陸封時期所醞釀出的堅韌生命力與珍貴稀有性,藉以反映臺灣在長期以來面對政治外交變遷,以及在所處地理環境上所造成的獨特心理層面,期過物種與國族之間的相互呼應,以凝聚起寶島人民的共識及迴響。

為激發內容主題的創意豐富性,師大文創中心邀請特別到「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及「台北市生態藝術協會」兩大協會等及近百位藝術名家共同合作進行藝術創作,並由設計家林磐聳、柯鴻圖等人參與開發文化創意紀念品,期望藉由油畫、水墨、水彩、版畫、設計等不同領域的表現形式,完整地揭開自然生態所蘊含的藝術密碼,進而創造活潑鮮明的臺灣意象,以促進大眾多加接觸自然生態,提高大眾對自然生態的認知,進而獲得群眾對自然生態保育工作的支持。

 

 

▲陳東元作品:雲漫大霸

 

 

▲陳東元作品:大霸尖山雪景